秋季,手足口病高峰期已过

2009-08-23  | 口病 手足 梅林 

  常见病为何鈥溕疋澐ǘù静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小儿,尤其婴幼儿。主要症状是发热伴有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夏秋季多见,冬季较为少见。

  据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兼传染病防治科主任梅林介绍,近年来,由于我国部分地区先后发生由肠道病毒71型感染引发的手足口病疫情,个别地方出现因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损害导致的少数患儿死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去年,卫生部将手足口病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并要求卫生行政部门要及时、准确地发布辖区内的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

  目前,依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根据传染病危害程度,我国将传染病分为甲、乙、丙三类,计入最新列入的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我国法定传染病现为39种。

  总体发病趋势下降

  从省卫生厅发布的全省手足口病疫情报告看,今年我省从3月30日至8月16日,累计报告手足口病例27151例,重症病例174例,死亡病例10例。进入7月以来,我省手足口病发病率连续5周下降,我市发病率也呈下降趋势。

  梅林告诉记者,每年5月至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从今年我市手足口病发病情况看,5岁以下儿童是重点人群,重症病例多为3岁以下儿童,无死亡病例。现在,随着天气转凉,发病高峰期过去,新发病例会越来越少。但家长也要注意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和食品卫生,要督促儿童勤洗手,不喝生水,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注意营养和休息。因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最好的防病手段。同时,居室要常通风,勤晒衣被。9月,我市幼儿园和学校将陆续开学,学校要加强每日晨检,定期对孩子的玩具、水杯等用品进行消毒,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秋季还须重视呼吸道疾病

  秋季,手足口病发病率虽然逐步呈下降趋势,但呼吸道疾病将进入高发期。

  梅林说,由于秋季早晚温差变化较大,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常见的病症有流感、咽喉炎、肺炎等。专家提醒,秋季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这是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关键。其次,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此外,可注射季节性流感疫苗,特别是老人、儿童、孕产妇、伴有基础性疾病及慢性病的患者要注射流感疫苗。

  8月18日,省卫生厅发布新一周手足口病疫情报告,从8月10日至8月16日,全省11个市共报告手足口病例624例,其中7例重症,无死亡病例。与前一周的724例相比,报告病例数下降13.81%。专家称,立秋过后,随着天气渐凉,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期已过,我市手足口病发病率呈下降趋势,但家长、托幼机构、学校也不能放松警惕,

  尤其在开学之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秋季,手足口病高峰期已过》摘要:童疾玻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夏秋季多见,冬季较为少见。 据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兼传染病防治科主任梅林介绍,近年来,由于我国部分地区先后发生由肠道病毒71型感染引发的手足口病疫情,个别地方出现因中枢神经系统、...
相关文章湖南省儿童医院手足口病患儿增多幼儿手足口病的发病特征
警惕: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峰期秋天,小心这些病找上宝宝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