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岁宝宝的自理能力

2009-08-21  | 切成 能力 宝宝 

  19~24个月宝宝的生活自理能力

  能力15:用汤匙进食

  当宝宝能自行用汤匙进食时,表示其手腕动作的成熟度已与成人相近,自理能力也已发展到一定的水准。此时对宝宝的要求可以高一些,不仅能够使用汤匙,还需要培养一些用餐礼仪,如吃东西时一手拿餐具,一手扶住碗;吃完才能离开餐桌;食物不能洒落太多等。

  培养建议

  1 先带着宝宝练习使用汤匙,拉着他的手做出“舀”的动作,并协助其把汤匙中的食物送至口中。

  2 可搭配玩具进行练习,增强宝宝的学习动机。让宝宝从练习喂玩具娃娃开始,再运用到自己身上。

  3 平常可多玩一些运用到手腕动作的游戏,如铲沙子,增加手腕活动的灵活度。

  4 创造机会让宝宝与其他孩子一起用餐,增强其观察、模仿的意愿,尽快学会使用汤匙进食。

  能力16:咀嚼固体食物

  宝宝的口腔肌肉越来越灵活,加上牙齿的咀嚼能力日益提升,能吃的食物种类越来越丰富,对于均衡摄取各种营养大有帮助。需要注意的是,要随时提醒宝宝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培养建议

  1 可提供切成片的苹果或稍微硬一点的饼干,让宝宝练习用门牙咬断、用舌往后送并且吞咽,逐渐养成先吞下一口、再吃一口的习惯。

  2 食物不要切得太细,多给宝宝提供练习机会,以学习咬断食物。比如肉条、烫过的西芹等切成小段的食品,都是宝宝练习咬断食物的好食材。

  能力17:在大人协助下练习刷牙

  刷牙不仅是良好的卫生习惯,也能让幼儿提升手部运作的能力。虽然宝宝此时还不能刷得很好,不过重点在于让宝宝接受刷牙。因此,父母务必要有耐心,持续协助宝宝刷牙,直到他养成习惯为止。

  培养建议

  1 把牙刷放进口中,刚开始可能会让宝宝感觉不舒服,可先以牙刷套套在宝宝手指上,让他慢慢接受刷牙。一开始可以不用牙膏,避免造成宝宝不适,刷牙后直接用清水漱口即可。

  2 父母与宝宝一起刷牙,让他模仿父母的动作。由于刷牙牵涉手、嘴、眼的协调动作,所以不妨对着镜子练习,以便宝宝更好地掌握姿势。

  3 刷牙时先从前面的牙齿刷起,再刷后面的牙齿。

  4 鼓励宝宝自己刷牙很重要,但是碍于能力不足,宝宝刚开始很难真正刷干净,还需要父母的协助。因此,可以先让宝宝自己刷,最后再帮他从前到后完整地刷一次,确保口腔卫生。

  能力18:在大人协助下脱外套、裤子及鞋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5-2岁宝宝的自理能力》摘要:需要注意的是,要随时提醒宝宝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培养建议 1 可提供切成片的苹果或稍微硬一点的饼干,让宝宝练习用门牙咬断、用舌往后送并且吞咽,逐渐养成先吞下一口、再吃一口的习惯。 2 食物不要切得太细,多...
相关文章3岁宝宝生活能力渐养成0-3岁宝宝生活能力的形成
宝宝生活自理能力巧培养亲子游戏--照顾娃娃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