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练习指南

2009-08-15  | 怀瑾 王羲之 布白 

  一:历代书法名人名语

  历代书法名人在书法艺术上有一定的造诣,他们提供的经典名语为初学书法者提供了入门的捷径,更有权威性。这些名句言简意赅,值得细细品位。

  1:孙过庭:

  初学分布,但求平正。

  2:项穆:

  书有三戒;初学分布,戒不均继知规矩,戒不活与滞;终能纯熟,戒狂怪与俗。

  3:王羲之:

  (1)字之形势不宜上阔下狭,如此则重轻不相称也。分间布白,远近宜均,上下得所,自然平稳。

  (2)分均点画,远近相须,播布研精,调和笔墨;锋纤往来,疏密相附。

  (3)二字合为一体,重不宜长,单不宜小,复不宜大,密胜乎疏,短胜乎长。

  4:颜真卿:

  欲书先预想字形,布置令其平稳,或意外生体,令有异势,是之谓巧。

  5:欧阳询:

  初学之士,先立大体,横直安置,对待布白,务求其均齐。

  6:蒋和:

  布白有三;字中这布白,逐字之布白行间之布白。初学分布,皆须停匀;既知停匀则求变化,斜正疏密错落其间。

  7:陈绎:

  疏处捺满,密处提飞;平处捺满,险处提飞;捺满则肥,提飞则瘦。

  8:项穆:

  人之于书,得心应手,千形万状不过曰中和。曰肥。曰瘦而已。若书宜长短合度,轻重协衡,阴阳得宜,刚柔互济,犹世之论相者不肥不瘦。不长不短为端美也。

  9:张怀瑾:

  偃仰向背;谓两字并为一字,须求点画上下偃仰有离合之势。

  10:卫夫人:

  点画如高峰坠石,磕磕然实如崩也;横画如千里阵云,隐隐然其实有形;竖画如万岁枯藤; 撇画如陆断犀象;捺画如崩浪雷奔;斜勾如百钧弩发;横折如劲弩筋节;每为一字,各象其形,斯造妙矣,书道毕矣。

  二:怎样练书法

  书法是一门艺术,要练好书法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 树立正确的学书思想:

  "字无百日功",书法的练习需要的是刻苦勤练的精神,要临池准备,持之以恒。不可 中途懈怠。

  (二) 选择适用的书写工具:

  "文房四宝"是练习书法应准备好的工具。要选择恰当的使用,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 其器"。如果选择不合适,将影响练习的效率和进程。

  (三) 从大楷起步,逐步进笔:

  练习书法,应选择合适的方法,应从简单的大楷练起,逐步进笔,不可好高务远,欲速则 不达。要大好书法练习的基础。

  (四) 碑帖的选择

  碑帖的选择是练好书法的关键,"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有一个好的师傅,加上自己的 勤学苦练,才可以逐步练好书法,成为书法大师。

  三: 临摹字帖的方法

  1:选择合适的字帖

  临摹字帖是学习书法的必由之路,也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临摹的字帖有两种,一种是毛笔字帖,一种是钢笔字帖。学习钢笔书法,应临摹钢笔字帖,临摹毛笔字帖的效果也很好。因为毛笔字帖大都具有较高的艺术性,除了其点画精到、粗细分明、来龙去脉交待清楚外,还具有结构漂亮、章法完美的优点,有利于初学者学习。另外,毛笔字帖品种丰富,风格多样,也便于选择使用。只是毛笔字帖的线条比较粗壮,而钢笔笔迹比较尖细,所以临摹时应去其血肉,取其筋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书法练习指南》摘要::欧阳询: 初学之士,先立大体,横直安置,对待布白,务求其均齐。 6:蒋和: 布白有三;字中这布白,逐字之布白行间之布白。初学分布,皆须停匀;既知停匀则求变化,斜正疏密错落其间。 7:陈绎: 疏处捺满,密处...
相关文章练习书法的4个步骤书法中的"五"
书法术语之法书书法概述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竖画的写法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横画的写法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2)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1)
书法的回腕法是指什么?
什么书法作品的行气?
书法中说的提腕是指什么?
让孩子学好硬笔书法 不同年龄不同学习特点
谈五指执笔法的弊病与三指半指笔法
笔势在书法中的表现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