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奥数专题四:定义新运算(2)

2009-08-14  | 新运 运算 运算量 

  例1 已知a※b=(a+b)-(a-b),求9※2的值。

    分析与解:这是一道很简单的题,把a=9,b=2代入新运算式,即可算出结果。但是,根据四则运算的法则,我们可以先把新运算鈥湣澔颍偾蠼峁

  a※b=(a+b)-(a-b)

  =a+b-a+b=2b。

  所以,9※2=2脳2=4。

  由例1可知,如果定义的新运算是用四则混合运算表示,那么在符合四则混合运算的性质、法则的前提下,不妨先化简表示式。这样,可以既减少运算量,又提高运算的准确度。

    例2 定义运算:a⊙b=3a+5ab+kb,

  其中a,b为任意两个数,k为常数。比如:2⊙7=3脳2+5脳2脳7+7k。

  (1)已知5⊙2=73。问:8⊙5与5⊙8的值相等吗?

  (2)当k取什么值时,对于任何不同的数a,b,都有a⊙b=b⊙a,

  即新运算鈥湣砚澐辖换宦桑

    分析与解:(1)首先应当确定新运算中的常数k。因为5⊙2=3脳5+5脳5脳2+k脳2

  =65+2k,

  所以由已知 5⊙2=73,得65+2k=73,求得k=(73-65)梅2=4。定义的新运算是:a⊙b=3a+5ab+4b。

  8⊙5=3脳8+5脳8脳5+4脳5=244,

  5⊙8=3脳5+5脳5脳8+4脳8=247。

  因为244鈮247,所以8⊙5鈮5⊙8。

  (2)要使a⊙b=b⊙a,由新运算的定义,有

  3a+5ab+kb=3b+5ab+ka,

  3a+kb-3b-ka=0,

  3脳(a-b)-k(a-b)=0,

  (3-k)(a-b)=0。

  对于两个任意数a,b,要使上式成立,必有3-k=0,即k=3。

  当新运算是a⊙b=3a+5ab+3b时,具有交换律,即 a⊙b=b⊙a。

    例3 对两个自然数a和b,它们的最小公倍数与最大公约数的差,定义为a☆b,即a☆b=[a,b]-(a,b)。

  比如,10和14的最小公倍数是70,最大公约数是2,那么10☆14=70-2=68。

  (1)求12☆21的值;

  (2)已知6☆x=27,求x的值。

    分析与解:(1)12☆21=[12,21]-(12,21)=84-3=81;

  (2)因为定义的新运算鈥湣钼澝挥兴脑蛟怂惚泶锸剑圆荒苤苯影咽氡泶锸角髕,只能用推理的方法。

  因为6☆x=[6,x]-(6,x)=27,而6与x的最大公约数(6,x)只能是1,2,3,6。所以6与x的最小公倍数[6,x]只能是28, 29, 30, 33。这四个数中只有 30是 6的倍数,所以 6与x的最小公倍数和最大公约数分别是30和3。因为a脳b=[a,b]脳(a,b),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奥数专题四:定义新运算(2)》摘要:意两个数,k为常数。比如:2⊙7=3×2+5×2×7+7k。 1已知5⊙2=73。问:8⊙5与5⊙8的值相等吗? 2当k取什么值时,对于任何不同的数a,b,都有a⊙b=b⊙a, 即新运算⊙符合交换律? 分析与解:1首先应当...
相关文章五年级奥数专题三:定义新运算(1)孩子被家长逼着奥数
三升四暑期奥数学习指导专家:全民学“奥数”是灾难性的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