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问题

(四年级下册)

“植树问题”教学设计

2009-08-13  | 植树 绿化 教学 

  鈥溨彩魑侍忖澖萄杓埔

  一、 谈话引入,明确课题

  母亲节刚过,我们马上又要迎来一个快乐的节日──鈥溋芬欢 鈥潱庖彩侨澜缟倌甓餐慕谌铡F涫担荒曛杏幸庖宓娜兆踊褂泻芏啵慊怪滥男磕芩导父雎穑浚ㄉ担

  大家知道3月12日是什么日子吗?(植树节)你参加过植树活动吗?植树不仅能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而且植树中还有很多数学问题。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研究鈥溨彩魑侍忖潯#ò迨榭翁猓褐彩魑侍猓

  二、 引导探究,发现鈥溋蕉艘肘澋墓媛

  1. 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①课件出示图片。

  介绍:这是我县新修的一条公路。公路中间有一条绿化带,现在要在绿化带中种一行树,怎么种呢?

  出示题目:这条公路全长1000米,每隔5米种一棵树(两端要种)。一共需要多少棵树苗?

  ②理解题意。

  a. 指名读题,从题中你了解到了哪些信息?

  b. 理解鈥溋蕉蒜澥鞘裁匆馑迹

  指名说一说,然后师实物演示:指一指哪里是这根小棒的两端?

  说明:如果把这根小棒看作是这条绿化带,在绿化带的两端要种就是在绿化带的两头要种。

  ③算一算,一共需要多少棵树苗?

  ④反馈答案。

  方法一:1000梅5=200(棵)

  方法二:1000梅5=200(棵) 200 +2=202(棵)

  方法三:1000梅5=200(棵) 200 +1=201(棵)

  师:现在出现了三种答案,而且每种答案都有不少的支持者,到底哪种答案是正确的呢?咱们可不可以画图模拟实际种一种?如果从图上一棵一棵种到1000米,数一数,是不是就能知道到底谁的答案是正确的了呢?

  2. 简单验证,发现规律。

  ①画图实际种一种。

  课件演示:我们用这条线段表示这条绿化带。鈥溋蕉艘肘潱颐谴勇袒恼馔房迹仍谕范现稚弦豢茫缓蟾5米再种一棵,再隔5米再种一棵,再隔5米再种一棵,照这样一棵一棵的种下去鈥︹

  师:大家看,已经种了多少米?(45米)这么长时间才种了45米,一共要种多少米?(1000米)要一棵一棵一棵一直种到1000米呀?!同学们,你有什么想法?(太累了,太麻烦了,太浪费时间了)

  师:老师也有同感,一棵一棵种到1000米确实太麻烦了。其实,像这种比较复杂的问题,在数学上还有一种更好的研究方法,大家想知道吗?这种方法可不是一般的方法。大家听好喽,这种方法就是:遇到比较复杂的问题先想简单的,从简单的问题入手来研究。比如:1000米的路太长了,我们可以先在短距离的路上种一种,看一看。大家想不想用这种方法试一试?

  ②画一画,简单验证,发现规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植树问题”教学设计》摘要:一条公路。公路中间有一条绿化带,现在要在绿化带中种一行树,怎么种呢? 出示题目:这条公路全长1000米,每隔5米种一棵树两端要种。一共需要多少棵树苗? ②理解题意。 a. 指名读题,从题中你了解到了哪些信息? ...
相关文章《植树的学问》教学设计人教:3、《邓小平爷爷植树》教学设计(九
《走,我们去植树》教学设计人教:3、《邓小平爷爷植树》教学设计(八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