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时计时法

(三年级下册)

《年月日》24时计时法教学设计二

2009-08-06  | 时计 时法 重庆 

  24时计时法教学设计一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引入

  1. 师:孩子们,咱们的家乡重庆可美啦,想看看吗?一起来瞧瞧。(课件出示重庆的标志性建筑及重庆百货的营业时间:9:00鈥21:30)

  2. 谁来告诉大家重庆百货的营业时间?(出示:早上9:00鈥斖砩9:30 )

  这两种计时的方法都能表示出重庆百货的营业时间。(指早上9:00鈥斖砩9:30)是我们平时习惯的说法,用了鈥溤缟稀⑼砩镶澅硎臼奔涞拇剩馐瞧胀剖狈ā

  (指9:00鈥21:00)是用什么方法计时的?你们还在哪些地方见过这种计时方法?(请学生说说。)

  24时计时法在生活中随处可见。那为什么要采用24时计时法来计时呢?24时计时法又有什么优越性呢?今天,咱们就一起来研究和学习24时计时法。(板书课题。)今天我们利用钟面来认识24时计时法。

  二、新课

  1. 学生动手拨钟感受一日里钟表上的时针正好走2圈,一天是24小时。

  (1)你知道一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什么时候结束的?(引起一天的开始是1:00和夜里12:00两种答案的争论)

  (2)出示倒计时的场面:见过这个场面吗?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一起倒计时,当我们倒数到1的那一瞬间,钟面上的时针、分针、秒针都指到了几?这个时刻意味着什么?(旧的一天结束了,新的一天开始了,新的一年开始了。)

  (3)现在该知道一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什么时候结束的了吧?深夜12时也叫做0时。0时是白天还是夜晚?

  (4)咱们一起将时针、分针拨到0时,听清老师的要求,第一:请在钟面上拨出你一天的作息时间,并说说什么时候你在做什么;第二:请思考:时针在一天里走几圈,一天共多少小时?另外:拨钟时只拨时针,分针不动。(学生拨钟,师巡视)

  (5)一天里时针走了几圈?第一圈是从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第二圈呢?谁来拨给大家看看?请你拨给大家看看,说说哪个时刻你在干什么。

  (6)对,一天里时针走了两圈,一天共是多少小时?那你能在钟面上把24小时数出来吗?(请一生上来拨、数。)

  2. 课件演示和老师讲解一日里钟表上的时针正好走2圈,一天是24小时。

  (1)咱们也来数一数。(课件演示一日里时针走动的情况,同时师生共同数出一天有24小时。)

  (2)一天一共是24小时,我们把从0时到24时的计时法,叫做24时计时法。(板书:从0时到24时的计时法叫做24时计时法。)

  3. 研究两圈数的关系,得出用24时计时法表示时刻的方法。

  (1)孩子们通过拨钟知道了一天里,时针正好走两圈,共24小时,那仔细观察,外圈的数表示什么?它和内圈的数有什么关系?先独立思考,再四人小组交流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年月日”24时计时法教学设计二》摘要:们,咱们的家乡重庆可美啦,想看看吗?一起来瞧瞧。课件出示重庆的标志性建筑及重庆百货的营业时间:9:00—21:30 2. 谁来告诉大家重庆百货的营业时间?出示:早上9:00—晚上9:30 这两种计时的方法都...
相关文章《年月日》24时计时法教学设计一人教:第四单元 年、月、日(二)
24时计时法北师大:《看日历》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