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一年级上册)

人教:第107页的用数学教学设计

2009-08-01  | 教学 图中 设计 

  第107页的用数学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107页的“用数学”及“做一做”中的习题。

  教学重点难点:收集解决问题的数据;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教学关键:能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用具:多媒体 、投影仪、课件。

  教学过程:

  一、出示口算卡:

  8 + 3=    9 + 4 =    9 + 5 =     8 + 3 =

  9 + 6 =    8 + 7 =    10 + 8 =    7 + 5 =

  二、创设情景,引入新知

  1.同学们,你们家养了什么动物?(学生说:小狗、小猫、小马、牛、兔等)。今天老师把我们最好的朋友小兔子请来了。出示课件1。它们是带着问题来的。请同学们读题。“一共有多少只兔?”

  2.分组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

  4人一组,每个学生都参与讨论。教室巡视,及时和学生交流看法,给予点拨。

  3.交流解决问题的方法。

  (1)请各组代表发言。

  根据学生的发言,教师板书出每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

  (a)点数出小兔的总只数。1,2,3,……;一共15只。

  (b)按左右两群记数,用加法算。列出算式8 + 7 =____(只),然后算出得数。

  (c)如果学生没有按颜色把小兔分成两类,再计算。引导学生:看一看图中有几种颜色的小兔?想一想还可以怎样把小兔分成两部分?使学生明白:可以把小兔分成白兔和灰兔两部分。

  接着,让学生数出白兔的只数(10只)和灰兔的只数(5只)。然后,由学生口述算式和得数,教师板书:

  10 + 5 = 1 5

  4.小结。

  让学生评议哪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好。

  教师结合解决“一共有多少只兔”问题的情况,肯定学生探索的解决方法,同时特别强调:把小兔按群分成两部分,用8+7计算出结果,按白色、灰色分成两部分可以用10+5解决问题。显然,这两种算法比较好。同学们你们真的太聪明了,你们真棒!要学生明白,对于同一个问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分析、寻找出不同的解决方法。

  三、独立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

  1.同学们,你们还愿意帮助小动物解决问题吗?(学生:愿意)。出示课件2。图中有小鸟、小松鼠,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这道题比较难,既有加法又有减法。做完指名说题意和算法。学生评价谁说得清楚、合理、正确。

  2.同学们,还想做吗?接着出示课件3。树上有9只小猴,又跑来了3只。现在有几只?先让学生提出问题,自己解答。学生汇报。其他学生评价。

  3.同学们还想做。出示课件4。是一道减法题。先看有(  )条鱼,再看游走了几只,问还剩几只?指名汇报,想法、做法。其他学生评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第107页的用数学教学设计》摘要:出示口算卡: 8 + 3=9 + 4 = 9 + 5 = 8 + 3 = 9 + 6 = 8 + 7 = 10 + 8 = 7 + 5 = 二、创设情景,引入新知 1.同学们,你们家养了什么动物?学生说:小狗、小猫、小马、牛、兔等。今天老师把我们最...
相关文章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小一数学十几减6教学设计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