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钟表

(一年级上册)

人教:《认识钟表》教学设计二

2009-08-01  | 钟表 钟面 学具 

《认识钟表》教学设计一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91、92页的内容,练习十六的第1~3题。

  教具、学具准备:有条件的学校准备一个录音机,教师准备实物表、学具钟表,学生每人准备一个学具钟表。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用录音机放闹钟的声音。

  2.教师:这是什么声音?

  3.出示教科书第91页上的学生起床图,提问:这位同学在做什么呢?(在起床)你们早晨都在什么时间起床?(同学们会说出不同的时间)我们要向这位同学学习,听到闹钟响了就要马上起床,不要睡懒觉。那么你们自己会看钟表吗?

  二、教学新课

  1.初步认识钟面。

  教师:请同学们拿出学具钟表,仔细观察钟面上都有什么?

  学生:钟面上有两根针,还有1~12这些数。

  学生:还有一些格。

  教师:这两根针有什么特点?

  学生:一根长一些,细一些;另一根短一些,粗一些。

  教师:同学们观察得很认真,现在请同学们观察这个钟面。

  教师拿着实物钟表,边演示边说:这根又细又长的针叫分针,又短又粗的针叫时针;钟面上有1到12这12个数,还有12个格。

  2.认识整时。

  现在请同学们观察教科书第91页最上面的钟表,所指示的时刻是多少?请大家每4人一组讨论,你是怎样认识整时的,7时的时针和分针分别指向什么?

  学生分小组讨论之后,让大家说一说怎样认识整时,整时的时候钟面的时针和分针分别指向什么。

  教师小结:当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几,就是几时。请同学们用自己手中的钟表模型,拨出7时。让大家每4人一组相互检查一下拨的对不对。让拨得不对的同学说一说,自己错在什么地方。

  教师:现在请同学们拨出8时,然后和教科书第91页下面的钟表图对照一下,看拨得对不对。

  订正后让大家看显示8时的数字表示法,讨论:这是什么?这钟表示法有什么特点?

  学生说完后教师略做小结:用数字表示整时,冒号右边是2个鈥0鈥潱昂抛蟊呤羌妇褪羌甘薄H缓蠓攀秩醚雷粤废安3时和6时,并认读下面数字表示的整时。最后订正,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能正确认识整时。

  三、巩固练习

  1.让学生独立做第92页的练习题。

  2.做练习十六的第1~3题

  教学目标:使学生学会看钟表上的整时,培养学生遵守时间、珍惜时间的良好生活、学习习惯。

  《认识钟表》教学设计二

  教学内容:认识半点(第95页的教学内容)

  教学重点:掌握认识半点的方法,并会认半点时刻

  教学难点:引导学生发现认识半时的规律。

  教学准备: 自备小闹钟一个,电脑课件一套,小动物的头饰多个。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电脑出示一组整点时刻,让学生认,并说一说,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认识钟表”教学设计二》摘要:观察钟面上都有什么? 学生:钟面上有两根针,还有1~12这些数。 学生:还有一些格。 教师:这两根针有什么特点? 学生:一根长一些,细一些;另一根短一些,粗一些。 教师:同学们观察得很认真,现在请同学们观察...
相关文章人教:《认识钟表》教学设计三人教:认识钟表教学设计
人教:《认识钟表》教学设计一《认识钟表》教学设计及评析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