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各数的认识

(一年级上册)

人教:《11~20各数的认识》的教学设计一

2009-08-01  | 数出 比一比 教学 

  《7-11~20各数的认识》的教学设计一

  教具准备:11~20数字卡片;每生小棒20根、皮筋一只,课件。

  教学过程:

  (一)猜数游戏,导入新课

  1.师:小朋友,老师手里拿着几根小棒,能看出来吗?(师手握11根小棒。)

  那么谁来猜一猜?

  2.学生猜数。(教师用太多了或太少了提醒孩子。)

  3.师:猜对了,我们一起来数一数。(然后让学生也数出11根小棒。)

  4.师:刚才,我们猜了11根小棒,就是不能一眼看出。下面要请小朋友动脑筋想想办法,摆一摆小棒,使大家很容易就看出你摆的是11根呢?

  (二)操作观察,探索新知

  1.学生操作摆小棒,教师巡视。

  2.交流:

  师:谁愿意把自己的摆法介绍给大家。

  根据学生回答,教师点击课件,相应出示以下摆法:

  3.比较、优化。

  师:小朋友真真能干,想出了这么多不同的摆法,请小朋友比一比,哪一种摆法最容易让人看出是11根呢?

  (10根和1根。)

  师:小朋友真能干,想的办法跟数学专家想的一样。为了把这10根小棒紧紧地合在一起,看得更清楚,我们就把这10根小棒用皮筋捆在一起。(学生用皮筋捆小棒。)

  4.学习11的组成。

  师:这一捆有几根?(10)是几个十(1个十)我们就说10个一是一十(或十)板书。

  1个十,1 个一组成几?(11)板书。

  1 个十,1 个一组成11这句话谁还会说?(指名说。)

  这句话也可以说成11是由1个十和1个一组成的。(让学生同桌互相说说。)

  师小结:刚才,我们用小棒摆了11,知道了11是由一个十和1个一组成的。下面老师再给大家一个数(15),你能用小棒摆一摆,说说15是由几个十和几个一组成的?

  5.学习15的组成。

  学生摆小棒15,教师巡视。

  指名在实物展台上演示,并说说15是由1个十和5个一组成。

  6.揭题。

  (1)师:我们已经会用小棒摆11、15,并知道11是由(生答1个十和1个一组成,15是由1个十和5个一组成),我们今天就来学习的11─20各数的认识。(揭题)除了11、15以外,还有哪些数呢?请小朋友数。

  (2)老师这里有这些数字宝宝,你认识它们吗?能把它们贴出来吗?(指名贴数字卡片。)

  7.学习其他各数的组成。

  师:请小朋友从这些数中,选一个自己喜欢的数用小棒摆一摆,并说说它是由几个十和几个一组成。

  (1)指名答出我摆了几,它是由一个十和几个一组成。

  (2)哪个小朋友能说出你摆了几个十和几个一,让大家猜猜你摆的是几?

  (要特别指出20是由2个十组成的。)

  (3)游戏:跺脚表示十,拍手表示一,猜猜合起来表示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11~20各数的认识”的教学设计一》摘要:操作观察,探索新知 1.学生操作摆小棒,教师巡视。 2.交流: 师:谁愿意把自己的摆法介绍给大家。 根据学生回答,教师点击课件,相应出示以下摆法: 3.比较、优化。 师:小朋友真真能干,想出了这么多不同的摆法...
相关文章人教:8、《月亮的心愿》教学设计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
人教:《将相和》教学设计五人教:《卖火柴的小女孩》教学设计二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