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回顾·拓展四》教学设计

2009-08-01  | 名著 外国 教学 

  《回顾·拓展四》教学设计一

  课时安排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交流平台)

  一、导语:同学们,这一段时间,我们比较深入地阅读了外国文学名著,了解了名著中的性格鲜明的人物,今天我们就开一个小型读书交流会,好不好?

  二、从四个方面交流:

  1.交流外国名著及名著中的人物,可以说说读了什么名著,简介名著内容,交流读后感受,可以介绍名著中印象深刻的人物。

  这个部分是重点。教学中引导学生深入交流,一方面给他一个展示的平台,另一方面也是一次好书推介。

  2.交流读中国名著和外国名著不同的感受。

  结合学生的交流,引导学生注意外国名著的语言特点,对不同国家语言特点有所了解。

  3.交流阅读外国名著和长篇的方法、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困难的方法。

  比如书中提到的宗教信仰、名字姓氏、风俗习惯,要引导学生理解不同的文化,不同时代人的思想,而不要排斥或迷信。

  4.交流怎样做读书笔记。

  长篇名著可以摘录充满哲理和智慧的话语、摘录优美的片段,写梗概等方法做读书笔记。

  第二课时

  日积月累

  一、自读文学大师智慧的话语。边读边试着理解句子的意思。

  二、说说打动自己的句子,并试着说说自己的感悟。

  三、背诵句子。

  四、交流自己阅读外国作品积累的值得记忆的句子。

  五、简要介绍几部适合学生阅读的文学作品的内容,鼓励学生阅读这些作品。

  飞鸟集:《飞鸟集》是泰戈尔的代表作之一, 也是世界上最杰出的诗集之一, 它包括300余首清丽的小诗。白昼和黑夜、溪流和海洋、自由和背叛, 都在泰戈尔的笔下合二为一, 短小的语句道出了深刻的人生哲理, 引领世人探寻真理和智慧的源泉。

  玉米人:伊龙大地是土著印第安人世世代代主活繁衍的地方,林木蓊郁,莽莽苍苍。山下的皮希古伊利托村里住着几十户拉迪诺人其(即西班牙人和印第安人的混血种人)。他们计划放火烧山,种植玉米,出售玉米。这完全违反了印第安人的传统观念。当地印第安人认为,人是玉米做的,卖玉米就是出卖自己的子孙。围绕着种玉米发生了一个离奇的故事。

  老人与海:故事讲到一个精神沮丧的老渔人,在他对职业的自豪感(他留下的唯一自豪感)的支持之下,冒险远航至墨西哥湾流并在那里钓住了一条该水域中从未见过的最大的马林鱼。故事接着说到他孤零零地、在因奋力叉住这条大鱼而耗尽了力气之后,被迫投入一场和一群海盗似的鲨鱼的绝望的搏斗之中,结果是那些鲨鱼只给他留下了猎获物的一具骨架。

  趣味语文

  一、读几则小故事,想想趣在哪里?

  二、分别就三则小故事交流。

  1.《巧问巧答》巧在什么地方?你能把问号和感叹号变成语言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回顾·拓展四”教学设计》摘要:重点。教学中引导学生深入交流,一方面给他一个展示的平台,另一方面也是一次好书推介。 2.交流读中国名著和外国名著不同的感受。 结合学生的交流,引导学生注意外国名著的语言特点,对不同国家语言特点有所了解。...
相关文章人教:《回顾·拓展三》教学设计二人教:《回顾·拓展二》教学设计
人教:《回顾·拓展三》教学设计人教:《回顾·拓展二》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