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

(五年级下册)

人教:《草船借箭》教学设计三

2009-07-30  | 妙算 诸葛 神机 

  《草船借箭》教学设计一

  【教学过程】

  一、检复

  1、学生齐读课题。

  2、这篇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共写了几个人物?谁给你印象最深?为什么?谁能用文中的一个词来说?(神机妙算)什么叫神机妙算?

  过渡:诸葛亮到底神在哪里?妙在何处?让我们一齐学习“雾中借箭”这一部分。

  二、学习第三段

  1、出示要求:轻读第三段,想想在整个借箭过程中如何体现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①划出重点句

  ②点出关键词

  ③说说理由

  2、学生分组讨论

  3、集体交流:谁来说说,你从哪此词句体会到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1)“这时候大雾漫天,江上连面对面都看不清”

  ①这场大雾,诸葛亮和鲁肃都看到了,请大家体会体会,鲁肃看到这场大雾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害怕、吃惊)假如你是鲁肃,怎么读这个句子?

  ②那么诸葛亮看到到这场大雾又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暗自高兴)假如你是诸葛亮怎么读这个句子?

  师述:光读这句话,就能知道诸葛亮神机妙算吗?大雾也许是碰巧呢?所以你得找到联系的句子说明他早就料到了。谁找到了可以联系的句子?(学生议论)

  (2)“第一天,不见诸葛亮……第三天四更……船里。”

  ①为什么选择第三天四更时候?(知天文)

  ②不过,我觉得这个句子写得太嗦,前两天不是没动静嘛,没动静有什么可写的?可以改成这样:“第三天四更时候,诸葛亮……船里。”改不改?为什么?

  ③指导读。(体会诸葛亮的胸有成竹)

  师述:我们刚才抓前后句联系的方法来研究问题,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读书能力,请大家再用这种方法,看看你还能从哪些句子的联系中读懂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3)诸葛亮笑着说:“雾这样大,曹操一定不敢……回去”

  曹操听到鼓声和呐喊声就下令说:“江上雾很大……近前”

  ①你们说诸葛亮在笑谁?

  ②老师觉得诸葛亮的话并没有说完。“雾这样大,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来,一定会……”你能把诸葛亮的话说出来吗?

  师述:说得真好,你们都快成诸葛亮了。果然不出所料,曹操听到鼓声和呐喊声就下令说:(引读)“江上……近前。”

  ③诸葛亮算准了吗?从这一点可看出诸葛亮知道曹操这人怎样?(知多疑)

  师述:正因为对曹操的这一特点了如指掌,所以此时诸葛亮镇定自若,谈笑风生。他笑着说(齐读):“雾这样大……就回去。”

  (4)老师还有一个问题,想请同学们帮帮忙,好不好?

  课件显示:

  船靠近曹军水寨时,下令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儿摆开。

  后来又下令把船掉过来,船头朝东,船尾朝西。

  顺风顺水驶回南岸。

  ①为什么一字儿摆开?

  ②又为什么掉转船身:

  ③顺风顺水是巧事吗?说明什么?(晓地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草船借箭”教学设计三》摘要:这篇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共写了几个人物?谁给你印象最深?为什么?谁能用文中的一个词来说?神机妙算什么叫神机妙算? 过渡:诸葛亮到底神在哪里?妙在何处?让我们一齐学习雾中借箭这一部分。 二、学习第三段 1、...
相关文章人教大纲:《草船借箭》教学设计人教:《草船借箭》教学设计五
浙教:《草船借箭》教学设计翼教:《草船借箭》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