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伴

(一年级下册)

人教:《小伙伴》教学设计一

2009-07-13  | 小伙 小伙伴 玛莎 

  《小伙伴》教学设计一

  教学流程

  一、情境导入。

  1.师:你们每天在一起学习、生活,都是亲密的好伙伴,今天我们再来认识几位外国的小伙伴,好吗?这几位小伙伴,就在我们今天要学的这篇课文里,齐读课题。

  2.播放课件:玛莎高兴地走来,说:“嗨!你们好,我是玛莎,很高兴认识你们!真巧,我们今天要去春游,你们和我一块儿去吧,好吗?”

  二、初读课文。

  1.师:借拼音自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把句子读通顺,圈出文中的生字,把它们和在文中连成的词一块儿多读几遍。

  2.字词教学。

  (1)小老师带读(有注音),想带读哪个就读哪个。

  (2)开火车读(有注音)。

  (3)集体读(无注音)。

  3.学生自由读课文,给自然段标上序号,并选择自己最喜欢的自然段读给大家听。

  三、读懂课文。

  1.学生边读边观察插图,想想图中谁是玛莎、谁是维加、安娜和安东。

  2.(贴人物图)指名上台找小伙伴,并说说是怎么知道的。

  3.师:认识了小伙伴,我们一块儿去春游吧(播放课件),小伙伴们去春游,欣赏春天的美丽景色。中午,大家都在吃午餐,只有玛莎站在一旁。

  4.“玛莎怎么了?”结合学生答问,指导读好玛莎说的话。

  5.“小伙伴们是怎么关心玛莎的?”(点击课件)结合学生答问,分别训练朗读维加、安娜、安东的话,相机进行语言文字训练。

  【该环节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学生愿意说哪个小伙伴,就读哪个小伙伴的话或哪一部分,并由学生自己评议读得怎样,该怎样读,想读的都来读一读。让学生在互相学习中体会小伙伴们从不同方面给予玛莎的关心,也加强了对一些新词的感悟和运用。】

  例:学生答安娜关心玛莎的部分。点击课件,展示玛莎说的话,指名读、评议,并用句中“丢”字组词、说一句话,说说与“粗心”、“忘记”意思相反的词,想读的齐读。

  6.师:你们最喜欢谁,为什么?请同桌交流。

  7.分角色读课文。

  (1)四人小组读,老师参与。

  (2)集体分角色读。

  四、质疑问难。

  1.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并让他们自己讨论解决。

  2.四人小组讨论:维加和安娜看到安东把面包分了一大半给玛莎后,他们会怎么想、怎么做?

  五、拓展活动。

  1.师:你们在学习生活中有没有用行动关心过别人?

  2.四人小组演一演自己助人为乐的事,也可演今后打算采取怎样行动。

  3.播放课件:玛莎表示今后要像大家一样用行动去给别人最需要的帮助,并向大家告别。

  附:

  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主角

  《小伙伴》一文中的人物和小伙伴之间发生的事,学生非常感兴趣。教学中,学生在良好的自主学习的情境中理解了课文内容,体会到小伙伴们从不同的方面对丢失背包后的玛莎的关心。谁的关心是玛莎此时最需要的呢?我提出了一个极简单的问题:“你们最喜欢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小伙伴”教学设计一》摘要::嗨!你们好,我是玛莎,很高兴认识你们!真巧,我们今天要去春游,你们和我一块儿去吧,好吗? 二、初读课文。 1.师:借拼音自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把句子读通顺,圈出文中的生字,把它们和在文中连成的词一块...
相关文章人教:小伙伴人教版品德:一年级下 我和小伙伴
人教:《小伙伴》教学设计二人教:《小伙伴》教学设计三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