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常用抗生素药物

2009-07-08  | 抗生 西林 阿莫 

  儿童常用抗生素药物

  临床上应用的抗生素品种很多,儿童常用的抗生素药物主要有以下种类:

  1。青霉素类抗生素:如阿莫西林、青霉素,这些药物主要用于轻微的上呼吸道、耳部感染等,这种药属于窄谱抗生素,副作用较小。

  2.β-内酰胺酶抑制剂类抗生素:如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安美汀,往往用于较严重的上呼吸道、耳部感染,它还被用于更复杂的窦炎和某些肺炎。

  3。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如头孢克洛,头孢克肟,这类抗生素也用于反复性耳部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

  4。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克林霉素,这类抗生素主要用于支原体感染等疾病。

  此外还有一些抗生素,如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等,不适合用于小儿。

  抗生素,用?还是不用?

  抗生素——已经成为一个让爸爸妈妈变得很敏感的词。对抗生素耐药性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抗生素的滥用不但会使宝宝的身体依赖越来越“厉害”的药物,还有可能破坏体内的益生菌;但盲目拒绝使用的话,也会带来危险。

  不用抗生素,病也能好?

  父母们一般都知道“抗生素”这个词,也听说了不能滥用抗生素,孩子得了病,像下面的例子中嘉乐父母那样对抗生素有抗拒的情况可以见到不少。确实,滥用抗生素有很大危害,但是盲目拒绝使用抗生素同样也是很危险的。

  宝宝的生病经历

  这几天,小宝宝嘉乐嗓子沙哑继而发烧,妈妈在家自行给她服用了小儿感冒清热冲剂和维生素C冲剂,但症状并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重。在接下来的两天里,由于持续的高烧,妈妈开始给小嘉乐服用了更多的退烧药。

  嘉乐的父母坚持不把小孩送到医院诊治的理由是:几天前住在同一个小区的一名小朋友感冒症状与自己的孩子一样,都是嗓子沙哑、咳嗽、发烧,只是吃了点中药,躺了3天,病情就明显好转了。同时,嘉乐的父母相信“能不用抗生素就不用,能不输液就不输液”的观点。但是,4天过去了,小嘉乐的体温仍不退,咳嗽也越来越频繁了,家里人不得不把嘉乐送到了医院。这时小嘉乐已经开始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了,医生听诊可以听到吸气性喉鸣、双肺呼吸音粗右肺并可闻及干啰音,拍胸片结论是“右肺支气管炎”,血常规检查提示白细胞增多。医生作出了喉炎、右肺支气管肺炎的诊断,并使用了抗生素等进行治疗。

  经过3次诊疗,嘉乐小朋友坚持输液11天后,病情基本痊愈。

  医生的话:为什么小邻居也是咳嗽发热,没有应用抗生素就好了;而小嘉乐却不行呢?其实,两个小朋友的情况是不同的,他们感染的不是同一种致病微生物,感染部位也不同,小邻居得的可能只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一般感冒,在注意休息的情况下,又服用了一些中药,几天就可以恢复了。但是小嘉乐在这次患病前2周因为“秋季腹泻”已病了1个星期,身体抵抗力明显下降,病菌乘虚而入,从上呼吸道感染发展到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喉炎和支气管肺炎,这时,适当使用抗生素就十分有必要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常用抗生素药物》摘要:生素:如阿莫西林、青霉素,这些药物主要用于轻微的上呼吸道、耳部感染等,这种药属于窄谱抗生素,副作用较校 2.β-内酰胺酶抑制剂类抗生素:如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安美汀,往往用于较严重的上呼吸道、耳部感染...
相关文章呼吸道感染别滥用抗生素婴幼儿勿滥用沙星类猛药
使用抗生素的误区与危害抗生素使用的十大须知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