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儿童教育学学科建设是当务之急

2009-06-26  | 教育 儿童 儿童教育 

  为推动我国的儿童教育研究,刘晓东认为,中国亟待建设现代化的儿童教育观念、政策和行动体系,这需要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的合作与会通,需要大教育学科的配合,需要中央政府的支持与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联动和政策出新,等等。当然,当务之急是将儿童教育学增设为二级学科,国家有关学术规划组织应当大力支持儿童教育学研究,以使其在教育改革中发挥应有作用。

  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刘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儿童教育改革的方向只能是现代化,而中国儿童教育的现代化,理论工作必须先行,这其中,重视儿童教育学学科建设是当务之急。

  刘晓东说,在我国的教育学学科分类中,没有儿童教育学这一学科,只有与学制体系中的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基础教育相对应的学前教育学、小学教育学、基础教育研究等等的学科划分。有学前教育学、小学教育学,却没有“儿童教育学”,这为从事儿童教育研究的学术机构和学术队伍建设带来了很大困难,自然也影响了我国儿童教育学的学术发展,严重制约了我国教育改革的步伐。此种儿童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匮乏的现实,使我国的基础教育改革有盲动的危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重视儿童教育学学科建设是当务之急》摘要:专业、小学教育专业的合作与会通,需要大教育学科的配合,需要中央政府的支持与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联动和政策出新,等等。当然,当务之急是将儿童教育学增设为二级学科,国家有关学术规划组织应当大力支持儿童教育学研究...
相关文章和谐的儿童教育要尊重童年中铁二局涉足儿童教育
揭开美国小学教育面纱励步儿童教育获最具投资价值教育机构奖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