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水洼里的小鱼

(二年级上册)

人教:《浅水洼里的小鱼》第一组

2009-06-25  | 洼里 浅水 小鱼 

  《浅水洼里的小鱼》教学设计一

  教学目标:

  1、认识7个生字词语,会写4个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使学生认识到:人和自然界的其他生灵有着相互平等、相互依存的关系,应该相互尊重、和谐共处。

  4、进一步树立保护小动物、珍惜生命的意识。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认字、写字

  难点:通过理解课文内容,认识人和自然界的关系,树立保护小动物、珍惜生命的意识。

  教学准备:生字卡片,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揭题:

  师: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到大海的时候,小鱼们在做什么呢?(出示课件:大海里鱼儿的美景。)

  生:小鱼在大海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

  师:是啊,大海里的小鱼们是多么的高兴啊,在海妈妈的怀抱里和浪娃娃快乐地玩耍着。可是,有一天调皮的浪娃娃把他们带到了岸边玩却忘记带他们回家了。你瞧,它把小鱼留在了哪里呢?(出示:浅水洼。)

  1、什么是“浅水洼”?很小的水坑,水很浅。(板书:画图)

  师:拿起你们的金手指和老师一起来写一写。(板书:浅水洼)

  释题:如果有一条小鱼不小心掉进浅水洼里你会怎么办?如果有一百条、几百条或更多的,你又会怎么办呢?

  2、今天我们来学习《28、浅水洼里的小鱼》,看看课文中的小男孩是怎样做的呢?(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快乐识字。

  1、自学要求

  那就让我们走进这个故事吧。

  (1)大声读通课文。

  (2)同桌记记生字,并交流记字的方法。

  2、分组开火车送小鱼回海妈妈的怀抱。[课件出示许多小鱼:瞧,这么多小鱼,他们后面都藏着一个词语呢!有信心读一读吗?(沙滩、叨念、蒸干、甚至、继续、成百上千、忍不住、在乎、干死)]

  3、以词带句

  师:你瞧小鱼被你送回家了,你能把他读好吗?

  4、齐读词语

  三、感悟课文,体验情感。

  师:你能把这个故事读给大家听了吗?(请小朋友开火车读课文)其他人边听边想课文主要讲了怎么样的一件事?

  1、开火车朗读。

  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你们就能把课文都读对,真是了不起啊!

  2、课文主要讲了怎么样的一件事?(指名)

  (一)感悟第一自然段

  1、小男孩为什么要这样做?小鱼面临什么样的困境呢?请大家读第一段,找一找原因,并用横线“——”画出来。

  生:用不了多久,浅水洼里的水就会被沙粒吸干,被太阳蒸干。这些小鱼都会死。(出示)

  A、自由读这句话

  B、指名读(请你领着大家再来读读“蒸”)你们听,她这个字读得多好啊,谁再来读一读。

  师:大家一起来用心地写写这个字,边写边想你从它的结构中你体会到了什么?(师生一起书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浅水洼里的小鱼”第一组》摘要:珍惜生命的意识。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认字、写字 难点:通过理解课文内容,认识人和自然界的关系,树立保护小动物、珍惜生命的意识。 教学准备:生字卡片,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揭题: 师:当清晨的第一...
相关文章人教:《浅水洼里的小鱼》第二组七岁的孩子也能理解生命
《浅水洼里的小鱼》教学设计《浅水洼里的小鱼》教学设计(第二课时)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