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早筛查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2009-06-24  | 视网 早产 早产儿 

  ■专家提醒

  尽早筛查预防

  据介绍,目前卫生部已发布的《早产儿治疗用氧和视网膜病变防治指南》中规定鈥湺猿錾逯<2000克的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开始进行眼底病变筛查,随诊直至周边视网膜血管化鈥濃準状渭觳橛υ诔錾4周-6周或矫正胎龄32周开始鈥潯

  熊永强表示,若及早发现视网膜病变的早产儿,治疗上会有很好的效果,基本上通过激光或手术治疗,能使患儿视力完全不受影响。他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对很多早产儿进行跟踪,在临床中,早产儿生长到37周、38周是病变的高发期。但对一些早产儿来说,38周之后的时间也不能疏忽。在熊永强的患者中就有一个新生儿,到44周后才出现了病变症状,由于第一时间得到了治疗,这孩子的眼睛没有受到影响。

  熊永强提醒,减少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引起的致盲重在定期随诊,早发现早治疗,许多病变可以治愈。但是,一旦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疾病进入晚期,患儿丧失了手术的机会,最终可能会视力丧失,眼球萎缩,留下终生遗憾。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达10%,医生提醒要及早筛查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眼科的一份调查显示,在该院去年筛查的300多名早产儿中,10%的人出现了视网膜病变。专家指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根本原因是早产和低体重,体重小于1000克的早产儿发病率为60%-80%,体重小于1500克的早产儿发病率为20%-40%,高浓度的氧气吸入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商报记者 | 林艳

  去年8月,高先生两口子喜添男丁,夫妻俩为了这宝贝儿子倾注了不少心血。虽说孩子早产了2个月,但经过家人的悉心照顾,孩子被养得白白胖胖的,特别招人喜欢。但不知为什么,去年10月,高先生发现孩子的眼睛有点不对劲,右眼出现红肿,于是带孩子来厦门检查。接诊的厦门市妇幼保健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熊永强发现,孩子已经出现了视网膜严重病变,由于没有及时接受筛查和治疗,最终导致孩子失明了。

  ■调查结果

  早产儿发病率达10%

  像高先生儿子的这种状况并非个案。厦门市妇幼保健院眼科近日公布了一份调查资料,在该院去年筛查的300多名早产儿中,31人出现了视网膜病变,发病率约占10%。其中,病情严重的8名本地早产儿得到了及时治疗,视力得到挽救,可是另外2名外地患儿,由于到医院检查时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期,结果终生失明了。

  熊永强表示,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和新生儿抢救、监护技术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早产儿得以存活下来,因此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婴儿也将越来越多。世界卫生组织鈥準恿2020项目鈥澮呀绮油げ”淙隙ㄎ摺⒅兴绞杖牍业闹匾旅ひ蛩刂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尽早筛查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摘要:南》中规定对出生体重<2000克的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开始进行眼底病变筛查,随诊直至周边视网膜血管化首次检查应在出生后4周-6周或矫正胎龄32周开始。 熊永强表示,若及早发现视网膜病变的早产儿,治疗上会有很好的...
相关文章视网膜病变手术前后的护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怎么做
早产儿要警惕视网膜病变什么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新生儿口腔护理有学问 几个注意事项需掌握
妈妈们别慌 新生宝宝出现这些问题这样做
妈妈哄孩子轻声细语效果更好
父母给婴幼儿剪指甲四注意
宝宝“穿金戴银”7大危害
妈妈们不必纠结新生宝宝的头部问题
预防“地包天” 哺乳方式有讲究
呵护早产儿应注意哪些方面呢?
家有新生儿 穿衣有窍门
别瞎抠宝宝的乳痂 后果很严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