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疲劳”饮料并不适宜“少年儿童”

2009-06-13  | 饮料 可卡 红牛 

  其实,《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规定,“保健食品标签上需标明保健作用、适宜人群、批准文号和保健食品标志,及食用方法和适宜食用的量”, 可在超市一些饮品的标签上没有任何体现,当保健食品身份的功能饮料和普通饮料混在一起销售时,咱们还真得“睁大眼睛”。

  武汉市民:"看能不能保健食品,功能饮料,有一个明确的划分,使我们一看就能一目了然."

  6月5号,国家质检总局通报表示,国内出产的红牛未检出可卡因,使得沸沸扬扬的“可卡因红牛”风波暂告一段落。不过,这却让很多市民对功能饮料的安全性提高了警惕,这两天,我们的记者走访了武汉市的各大超市,却有一个发现,其实,市场上不少的功能型饮料,属于保健食品,并不是人人都能喝的,不过,销售时往往和普通饮料相互混杂,缺乏必要提示。

  以红牛饮料为例,不少超市都将它摆在饮料区的茶类货架上,“困了累了喝红牛”,不少家长都是冲着这句话来。

  武汉市民:"我是特别给我孩子买的,因为她要中考了,听说这个可以提神."

  在红牛的瓶身上,记者发现一个“小蓝帽”的标志,下面印着“保健食品”四个字。仔细看说明你还能发现,这种“抗疲劳”的饮料其实并不适宜“少年儿童”,而且用量 “每天不能超过两瓶”。但正因为在各大超市里,红牛都摆放于饮料货架上,让大家忽略了它的保健食品身份。

  武汉市民:"只要是饮料,是要是新出来的,我就买,没去在意."

  记者 解炜:"我手上拿的这两瓶旺仔牛奶,看上去只是大小包装不同,其实不然,在大瓶上我们看到有这个“小蓝帽”的标记,而且明显标识着产品的功能和事宜人群,小瓶则没有."

  同一品牌,同一包装,但功能却有着明显区别,这种现象在很多超市都普遍存在。

  武汉中百仓储司门口店店长 王玲:"保健食品就多了DHA,他是有一定的适宜人群的."

  除此之外,记者在超市的饮料区还看到有“娃哈哈AD钙奶”,从包装上看并没有保健食品的“小蓝帽”标志,也没有保健食品批号,可经过查询,却发现“娃哈哈AD钙奶”的真实身份就是保健食品。在“中国保健网站”上,输入“饮料”两个字,可以查询到84种保健食品,其中还包括“杏仁露”,可见,“杏仁露”在超市里实际上也是隐藏了身份,并非适合所有人群。

  湖北中医学院教授 甘爱萍:"杏仁露是具有滑肠作用,脾胃虚寒的人其实是不能饮用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抗疲劳”饮料并不适宜“少年儿童”》摘要:未检出可卡因,使得沸沸扬扬的可卡因红牛风波暂告一段落。不过,这却让很多市民对功能饮料的安全性提高了警惕,这两天,我们的记者走访了武汉市的各大超市,却有一个发现,其实,市场上不少的功能型饮料,属于保健食...
相关文章烟台少年儿童图书馆实施免费开放功能饮料儿童和孕妇最好不要喝
武汉:启动少年儿童阅读年活动第25届中日友好少年儿童书法交流会在京举行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