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动症儿童要减轻心理压力

2009-06-11  | 抽动 儿童 握拳 

  眨眼、握拳、甩手是疾病吗?

  妈妈和同事交流孩子的情况时,颇为苦恼地说,最近老是发现儿子有眨眼、挤眉、耸肩、清嗓子的坏毛病,也不知道是和谁学的,说了很多次也不改。同事建议她领着帅帅到医院检查,检查后,医生诊断为儿童抽动障碍。

  儿童抽动障碍是指身体任何部分的一组或一群肌肉发生不自主、重复、快速的运动和发声抽动,并伴有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强迫观念和动作、自伤行为等症状。

  有抽动障碍的孩子常常伴有情绪紊乱,脾气特别大。临床上常表现为眨眼、挤眉、露齿、皱鼻、摆头、耸肩或吸吮、反复咳嗽、清嗓、咀嚼,有时也表现为打哈欠、握拳、甩手等,患儿常感到非常痛苦,大孩子会感觉在同伴面前很自卑。这种病多见于男孩,常有抽动家族史。

  儿童抽动症会影响学习和社交

  儿童抽动症并非是孩子的坏毛病,而是一种疾病,这种疾病对儿童的学习、个性发展和社会交往有很大的影响。一方面,患儿的抽动会导致其注意力分散,由于注意力不能集中在学习上,这些孩子的成绩一般较差,同学和老师的歧视或嘲笑,会让患儿更不喜欢上学,甚至厌学、逃学。

  另一方面,4~12岁是儿童自我意识形成、从鈥溩匀蝗蒜澫蜮溕缁崛蒜澐⒄沟闹匾逼冢飧鼋锥魏⒆拥淖晕乙馐队兴⒄梗宰晕倚纬善兰郏炅浣闲『⒆拥淖晕移兰鄱嗬醋岳鲜Α⑼榛蚣页ぃ绻庖唤锥尉J艿郊页ぴ鹇睢⒗鲜ε馈⑼С靶Γ岫远硇姆⒄共薮笊撕Α

  而儿童期形成的个性心理特征和个性倾向,是一个人个性的核心成分,会影响人的一生。抽动症患儿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心理干预,不但难以建立自尊、自信,形成健全的人格,而且很容易产生反社会心理。部分患儿到了青少年时期即发展成为品行障碍。

  此外,随年龄的增长,儿童的社会交往和人际交往范围逐渐扩大,会产生一些高级的情感体验,如荣誉感、责任感等。如果患儿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会严重影响他与同学、同伴的交往,产生自卑感、社交障碍。

  躯体疾病和心理辅导均应关注

  在治疗上,首先要治疗躯体疾病,其次要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一般来说,症状较轻的短暂性抽动障碍通过减轻心理压力,解除造成心理紧张的各种因素后,即可自然消失。家长要关心孩子,不要呵斥、指责或恐吓,让孩子保持愉悦、放松的状态,经常带孩子外出活动,避免让孩子过度紧张、疲劳或给孩子过重的心理负担。症状较重的患儿,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抽动症儿童要减轻心理压力》摘要:何部分的一组或一群肌肉发生不自主、重复、快速的运动和发声抽动,并伴有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强迫观念和动作、自伤行为等症状。 有抽动障碍的孩子常常伴有情绪紊乱,脾气特别大。临床上常表现为眨眼、挤眉、露齿、...
相关文章春暖花开儿童频发抽动症孩子爱眨眼属抽动障碍病
孩子游戏太多引发抽动症孩子为什么抽动不停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