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因数与倍数第二课时练习课

2009-05-21  | 因数 倍数 练习 

  教学内容:15——16页练习二第2——6题。.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同学们,在“因数和倍数”中,我们学习了哪些知识?

  导入:这节课,我们就通过练习来巩固一下这些知识。[板书课题]

  二练习巩固

  1、填空

  (1)如果A*B=C(A、B、C都是整数),那么A和B都是C的(),C是A和B的()。

  (2)16的因数有(),16是()的倍数。

  提醒学生注意审题,第二问其实还是求16的因数。

  (3)30以内4的倍数有()。

  (4)已知A=2*3*5,那么A的所有因数有()。

  2练习二第2题。

  比赛找因数,看谁找得又完整又快。

  观察这两组因数,你发现了什么?(1、2、3、4、6、12既是36的因数,也是60的因数)

  3练习二第3题。

  比赛看谁找得快,汇报结果。

  观察这两组倍数,你发现了什么?(72和14既是8的倍数,又是9的倍数)

  4、判断。

  (1)一个数越大,它的因数就越多。()

  (2)一个数的最大因数和最小倍数相同。()

  (3)1是所有整数的因数。()

  5、练习三第6题。

  同桌合作,你说我猜,自由活动,教师巡视活动。

  答案:42,18,1。

  教学反思

  本节练习课除了指导完成教材中的习题外,还背负着另一大重要使命,就是对上一课时中学生知识的薄弱点及时进行查缺补漏。因此,我自主设计了两道题。

  填空第1小题不仅体现了数学符号化的思想,同时也快速反馈了学生对“因数和倍数”概念的理解情况。第 2小题主要是针对学生练习第1题出现的问题而设计的,主要是复习找因数的方法。第3小题主要是复习找倍数的方法。第4小题是一道变式练习,部分学生受 A=2*3*5的影响,错误得出它的因数只有2,3,5。这里应引导学生分析其错误原因,找到正确方法。这里学生找因数的方法也比较多样,有的学生先通过算式计算出A的值,再按照一般方法依次寻找;还有的同学是在2、3、5的基础上补充,一个数的最小因数是1,所以在最前面加上1,再用 2*3=6,2*5=10,3*5=15,最后加上2*3*5=30,共计8个,这种方法也很巧妙。

  判断第1小题其实是为后续质数与合数的学习作铺垫,许多学生在举反例的过程中,不约而同的运用到7、 11、13等质数与其它较小合数的因数个数相比较。有了这样的体验,相信学习质数与合数时学生一定会轻车熟路。第2小题主要是综合考查学生对一个数的最大因数与最小倍数的掌握情况,同时也为猜数游戏做准备。第3小题则是针对昨天学生错误较多习题的再次巩固练习。

  教学目标:

  1、巩固因数和倍数的概念和特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因数与倍数第二课时练习课》摘要:,汇报结果。 观察这两组倍数,你发现了什么?72和14既是8的倍数,又是9的倍数 4、判断。 1一个数越大,它的因数就越多。 2一个数的最大因数和最小倍数相同。 31是所有整数的因数。 5、练习三第6题。 同桌合作,你说...
相关文章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第一课时 因数与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因数与倍数第三
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因数与倍数因数和倍数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