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全民学“奥数”是灾难性的

2009-05-15  | 奥数 雅实 小明 

  “全民奥数”大调查

  学生态度

  琳琳:“考高分的感觉很爽”

  广雅实验学校初二的琳琳介绍,她是学“奥数”上瘾的,“奥数”能带给她一种优越感。虽然她对 “奥数”不感兴趣,但是并不妨碍她“奥数”能考高分。“奥数”考高分,不仅能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和爱护,还能看到同学的羡慕,听到家长的肯定。最重要的是,她认为“奥数”帮她考入了名校。

  小明:“看见‘奥数’就反胃”

  当初妈妈带小明上课外辅导机构报名时,工作人员提醒他妈妈,“‘奥数’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需要做一个评估。”小明通过考试,报上了名。现在,他很后悔他一年多前参加的模拟测试考得太好,“我看见‘奥数’就反胃,如果当时淘汰了,现在就不用受罪啦!”他说每次做“奥数”时,听见伙伴在楼下玩得开心,那种感觉太难受了,但是“妈妈说为自己一年交了一万多学费时,我就不忍心玩了”。

  家长态度

  王女士:“上了初中就不再让你学‘奥数’”

  王女士的儿子在东风东路小学上四年级,她希望孩子初中读育才实验中学。虽然李统耀校长在广州 16所初中民校联考中提出“不考‘奥数’‘奥英’”,但是,王女士还是更相信传言,“120分的数学中,有20分是‘奥数’拉分题”。她表示虽然儿子经常想放弃,但是她还是劝儿子,“再学三学期,上了初中我就再也不让你学‘奥数’了。”

  陈女士:“上‘奥数’是额外负担”

  陈女士的女儿在天河上四年级,三年级的时候曾经跟风给女儿报了“奥数”班。虽然花钱不多,一个学期只有几十块钱学费,但是,女儿却很辛苦。原本早上8时15分到校,为了上“奥数”,每周有三天早上要7时45分赶到学校;此外每周还有2天下午第三节课要学“奥数”。陈女士认为“奥数”这个额外负担太重,就没有给女儿再报“奥数”课。

  刘先生:男孩子可以学“奥数”

  刘先生的女儿上的是北师大南奥实验学校。对于“奥数”,该校既有免费的选修课,也有提高型的收费课程。刘先生一律没有给女儿报。他认为女孩没有数学天赋,对形象的东西比抽象的东西更擅长;如果自己的孩子是男孩,有可能送他去学“奥数”锻炼一下思维。他说,女儿班上学“奥数”的也基本上都是男孩。

  从神童选拔到全民补习

  “奥数”,全称“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最初被引入中国时是一种选拔智力超常儿童的工具,这些儿童往往具有成为数学家的潜质;近年来,社会猛烈炒作小升初联考中有20分的“奥数”题,家长为了子女在小升初考试中占有优势,不顾孩子的天赋和兴趣,纷纷为孩子报“奥数班”,不少班上一半以上的学生都上了“奥数”班,出现了“全民奥数”的局面。“奥数”形成了一个教育产业链,孩子的休息和玩耍时间则被剥夺,以至于北京理工大学教育专家杨东平在目睹广州的“奥数报名疯”之后,在博客上写出“其对少年儿童的摧残之烈,远甚于黄、毒、睹,远甚于网瘾网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专家:全民学“奥数”是灾难性的》摘要:奥数’就反胃 当初妈妈带小明上课外辅导机构报名时,工作人员提醒他妈妈,‘奥数’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需要做一个评估。小明通过考试,报上了名。现在,他很后悔他一年多前参加的模拟测试考得太好,...
相关文章孩子不可过早接受“奥数”孩子被家长逼着奥数
奥数先锋2006奥数2008 训练与水平测试版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