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常用疫苗分两类

2009-05-14 京华时报  | 中日友好医院 疫苗 儿童 

  互动问答

  问:我家的宝宝有个预防接种证,请问有什么用途?还有我刚刚带着半岁大的孩子来北京,请问在这边可以继续给孩子打疫苗吗?

  答:国家规定,如果儿童未完成规定的预防接种,因故迁移、外出、寄居外地,可凭接种证在迁移后的新居或寄居所在地预防接种门诊(点)继续完成规定的疫苗接种。当儿童的基础免疫与加强免疫全部完成后,家长应保管好接种证,以备孩子入托、入学、入伍或将来出入境的查验。

  儿童常用疫苗分两类

  中日友好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医师范钦颖告诉记者,小儿传染病种类很多,其中一些病毒性感染目前尚无特效的治疗手段,进行疫苗接种是预防小儿常见传染性疾病,降低并发症危害性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范钦颖介绍,2005年国家正式实施的《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中,将我国儿童常用疫苗分为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

  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该类疫苗有卡介苗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口服脊髓灰质炎活疫苗、吸附百白破联合疫苗及吸附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和麻疹减毒活疫苗,北京市还增加了乙型脑炎疫苗、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苗。

  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有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混合疫苗、水痘疫苗、甲型肝炎疫苗、肺炎疫苗和流行性嗜血杆菌疫苗等。

  家长应给孩子扩大免疫

  在葛兰素史克迎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媒体见面会上,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坤教授指出,我国目前的国家计划免疫是5苗防7病,即第一类疫苗(包括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麻疹疫苗和乙肝疫苗),其主要预防结核病、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和乙型肝炎。而除了接种国家计划免疫内疫苗外,家长还应安排给孩子接种扩大免疫的常用疫苗,因为通过疫苗可以预防的病症不仅于此,甲型肝炎、水痘等严重威胁孩子健康的疾病都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

  据悉,目前我国儿童扩大免疫接种的常用疫苗有麻腮风三联疫苗,一针即可预防三种疾病(麻疹、风疹、腮腺炎)。与单价疫苗相比,联合疫苗的免疫反应是一样的,其预防效果较好,而且能够减少注射次数,减轻孩子痛苦。这些儿童扩大计划免疫的常用疫苗都可以在当地医院的预防接种点接种。因此专家建议,家长们还应考虑给孩子接种第一类疫苗外的常用疫苗,如麻腮风(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结合疫苗、甲肝疫苗、水痘疫苗和流感疫苗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常用疫苗分两类》摘要:接种管理条例》中,将我国儿童常用疫苗分为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 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盛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
相关文章儿童常用疫苗你的孩子漏种疫苗了吗?
预防接种 健康的保障北京市将为适龄儿童免费补种疫苗
宝宝打完疫苗后可能会出现这4种不良反应 父母要
什么是免疫五项检查 免疫五项是哪五项
宝宝打针哭的原因 宝宝打针不哭小妙招
宝宝打针不哭是好事吗 宝宝打针不哭小心触觉迟钝
你家宝宝打针哭过吗 宝宝对疼痛的敏感
流脑疫苗是做什么的 为什么要打流脑疫苗
麻腮风疫苗是什么 麻腮风三联疫苗适合人群
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
什么是糖丸?吃糖丸有哪些注意事项
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自费疫苗需要注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