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防治手足口病的方法

2009-04-11  | 口病 手足 例数 

  手足口病目前形势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指出,2009年3月全国通过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报告的手足口病病例是54713例,死亡31例。从今年年初到4月7号,网络直报显示,全国累计报告手足口病例115618例,其中重症773例,死亡50例。在死亡病例中,山东菏泽13人、河南商丘11人、河南开封5人。报告病例比较多的是河南、山东、江苏、广西、安徽、广东、河北、湖北、湖南和浙江,这十个省报告的病例数占总病例数的80%,报告的病例以婴幼儿为主,5岁以下占到了94.8%,3岁以下占到了77.6%。

  目前手足口病防治的形势和特点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还是主要流行在农村地区。而且今年疫情的发病比往年有所提前,病例空间主要出现在两个区域,一个是山东、河南、安徽、江苏交界的区域,另外是广西、广东、云南的局部地区,这两个地区呈现了一个高发的态势。今年我国内地的手足口病的发病还处于一个上升的阶段,今后一段时间报告病例数还会增加,在5-7月份有可能达到一个高峰。

  中医防治手足口病的方法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包括肠道病毒71型(EV71)和A组柯萨奇病毒(CoxA)、埃可病毒(Echo)的某些血清型。EV71感染引起重症病例的比例较大。肠道病毒传染性强,易引起暴发或流行。

  手足口病属于中医鈥溛虏♀澐冻搿2∫蛭惺芤叨臼毙埃∥恢饕诜巍⑵ⅰ⑿娜唷P《⒊2蛔悖卧嘟磕郏资芩鹕恕J纫叨臼毙坝煽诒嵌耄谇址纹ⅲ辣肀欢簦纹蚣⑷取⑼吠础⒖人浴⒘魈榈;邪毒循经,熏蒸口舌,则口腔疱疹、口痛、拒食、流涎;湿热熏蒸四肢,则手足疱疹;若毒热内盛,气营两燔,则四肢臀部疱疹分布稠密,全身症状深重;若邪热闭肺,肺气郁闭上逆,则气促、咳嗽、痰壅、鼻煽,气机不利,血行瘀滞,则颜面苍白,唇甲发绀;若邪毒逆传心包,内陷厥阴,可出现壮热、神昏、抽搐等危象;甚或邪毒炽盛,正气不支,出现四肢厥冷,脉微欲绝等阴竭阳脱之危候。疾病恢复期,常见脾气受损,气阴两虚之证。

  一、预防

  1.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在社区、公共场所、学校及普通健康人群,尤其是婴幼儿中,应落实鈥溝淳皇帧⒑瓤⒊允焓场⑶谕ǚ纭⑸挂卤烩澋仍し来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医防治手足口病的方法》摘要:今年疫情的发病比往年有所提前,病例空间主要出现在两个区域,一个是山东、河南、安徽、江苏交界的区域,另外是广西、广东、云南的局部地区,这两个地区呈现了一个高发的态势。今年我国内地的手足口病的发病还处于一...
相关文章预防手足口病 中医有良方中药香囊可防治手足口病
佩戴中药香囊可防手足口病小儿手足口病的中医疗法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