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宝宝发火的学问

2009-04-08  | 一剂 发火 学问 

  对宝宝发火的学问

  每本育儿书上都一再强调:“对宝宝的教育要和颜悦色、和风细雨。”可现实生活中相信没有几对父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既然会对宝宝发火,那就让我们选择一个相对“科学”的方式吧——

  学问一: 责骂要慎用

  “责骂”对不听话的宝宝无疑是一剂猛药,可如果家长们使用得过于频繁,动辄就对宝宝大呼小叫的话,相信这剂猛药的“药效”也会大打折扣了,因此爸爸妈妈们要尽量在宝宝犯了较严重错误时再责骂他们。这里桐妈教给大家一个制怒的小窍门:当宝宝犯了错误,不要忙着批评、指责,而要先在心理默数“123……”让怒气慢慢平息下来,然后再平静地指出宝宝表现的不妥之处,帮他纠正,效果会更好一些。

  学问二: 责骂要适可而止

  责骂不要长篇大论、喋喋不休,把你要表达的意思和情绪传递给宝宝后就应适可而止,过于冗长的批评和没完没了的指责,只能让宝宝感到委屈和厌烦,甚至产生逆反情绪。

  学问三: 责骂与说理相结合

  责骂绝不能仅停留于爸爸妈妈们简单粗暴的情绪发泄,而要变成一面镜子,让宝宝从中了解到自己究竟做错了些什么。所以家长们在语言激烈、情绪激动地责备完宝宝之后,一定要告诉他们其中的原因,并讲清道理。

  学问四: 责骂要就事论事

  宝宝犯了错,家长们要及时指出并予以纠正,切忌秋后算账,更不要距错误发生时间很久后突然爆发。父母责备宝宝时也要就事论事,不可翻旧账。

  专家支招

  当愤怒升级,就有可能会出现点儿小小的“家庭暴力”,但请切忌——

  法宝一: 打,永远是最后一种选择

  “武力”永远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当宝宝们犯错时,爸爸妈妈们应尽量采用批评、教育、沟通的方式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甚至可以使用罚站、面壁的方法让他们反思自己的行为。另外,需要明确的是“打”作为一种惩罚手段,使用时家长们一定要本着冷静、客观的态度,目的是为了纠正宝宝们的过激行为,而绝不能是父母发泄怒气的方式。

  法宝二: 打宝宝的注意事项

  打宝宝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们纠正自己的错误,所以打之前一定要与宝宝进行沟通,让他明白自己为什么挨打。打完之后,也要及时做好宝宝的安抚工作,照顾他们的情绪,告诉宝宝:“打你,并不意味着不爱你。”再有,切记千万不要当着外人的面打宝宝,这样做会严重地伤害他们的自尊心。

  法宝三: 宝宝不能打的错误

  打宝宝的理由通常是因为“他们不够乖或不够守规矩”,但宝宝们的有些错误行为是不能打的:其一,父母没有明确规定不可以的行为。所谓“不知者不怪”,爸爸妈妈们并没有明确地告诉宝宝不可以那样做,所以即使宝宝那样做的后果很严重,父母也不应使用暴力。其二,父母也可能出现的错误行为。如果爸爸妈妈都不能保证不犯的错误,又怎么能苛刻地要求宝宝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宝宝发火的学问》摘要:和没完没了的指责,只能让宝宝感到委屈和厌烦,甚至产生逆反情绪。 学问三: 责骂与说理相结合 责骂绝不能仅停留于爸爸妈妈们简单粗暴的情绪发泄,而要变成一面镜子,让宝宝从中了解到自己究竟做错了些什么。所以家...
相关文章鼓励宝宝表达情绪感受给宝宝吃水果的小学问
给宝宝吃水果的学问儿童饮食保健禁忌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