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元素可增强体质

2009-03-30  | 克山 元素 微量 

  人体内的元素可分为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又可分为必需和非必需两种。必需的意思是,尽管其含量微乎其微,但是对于人体至关重要。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它们,人类无法生存,至少不能和谐幸福地生活。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中的一种。我们将所有元素由高到低进行座次排列,硒几乎是倒数第几名。然而,这个貌不惊人,默默无闻,地位低微,总量只有20毫克左右的硒,却是个大忙人。人体的诸多代谢活动、免疫防御、解毒功能,都缺不了它。它不到场,活动就无法进行,事情更无法解决。由此看来,在生理情况下,硒扮演一个举足轻重、一言九鼎的角色。所以硒是“人”微言不轻,不可小觑。

  从心脏病到肝脏病

  研究表明,硒和人体的许多疾病息息相关。而硒缺乏会导致多种疾病的高发。

  上世纪30年代,我国出现一种严重的地方病克山病 (从东北到西南),至今仍使人谈病色变心有余悸。它的病变主要在心脏,病人出现心力衰竭心律混乱,有些患者在极短时间里,心跳突然停止死亡,瞬间和家人阴阳两隔。医学家们经过反复探索才找到重要的致病原因——硒缺乏。证据是病区的水和粮食的硒含量明显降低,病区人群的血硒和头发硒含量亦低,给予改变饮食结构,补充硒后,克山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

  近年来的研究更使我们吃惊,原来硒缺乏不但引起心肌病变,肝脏更深受其害。我们知道,硒在肝脏中含量最高,硒集结在肝细胞内自有它的道理,原来,硒是重要的护肝因子。

  一个研究发现:肝病患者体内普遍缺硒,缺硒程度和病情呈正比。病情越重血硒水平越低。对健康人,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患者进行对比观察,给肝炎患者每天补充200微克的硒,发现补硒患者与不补硒患者相比,其转氨酶、胆红素、白蛋白恢复时间要快得多。还有,在抗乙肝病毒方面,干扰素和硒合用后,乙肝表面抗原转阴,病毒含量降低,都明显优于单用干扰素组。

  在预防肝癌方面,结果更令人惊喜:选择在肝癌高发区进行对照研究。给当地人群进行为期8年的补硒,观察结果,补硒人群中的肝癌发生率比不补硒人群降低了49%!医学家为了排除人的精神作用因素,再进行动物试验。实验结果,补硒的动物肝癌发生率从不补硒的26%下降到6%。

  缺硒致病揭秘

  以上事实表明,硒的重要作用令人信服,无法反驳。但是缺硒引起心脏病也好肝脏病也好,究竟通过什么途径呢?

  经过无数次观察和实验,终于揭开了秘密。原来,硒参与了人体内重要的抗氧化过程。在过氧化过程中,有一种叫做“自由基”的物质,是罪魁祸首,是纵火犯。它跑到哪里,那里便遭了殃。它和组织细胞结合后,细胞就会过氧化受损伤。好在人体内有另一种物质——过氧化酶。它是警察,时刻在制约自由基,不让它逍遥法外。这种过氧化酶又是如何产生的呢?说来话长,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硒在里面起了无可代替的作用,因为硒是酶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硒,就没有过氧化酶;硒含量不足,过氧化酶活性就下降,自由基就有可能无法无天,依赖硒保护的肝脏于是首当其冲,使自由基受到重创。因此我们就明白补硒道理,硒具有强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对于硒缺乏引起的疾病,治疗上主要是雪中送炭,对症下药,选择高效、安全的硒制品,适量有指导的补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硒元素可增强体质》摘要: (从东北到西南),至今仍使人谈病色变心有余悸。它的病变主要在心脏,病人出现心力衰竭心律混乱,有些患者在极短时间里,心跳突然停止死亡,瞬间和家人阴阳两隔。医学家们经过反复探索才找到重要的致病原因—...
相关文章什么叫微量元素?体质不好的孩子肺炎易反复发作
每天该摄入多少微量元素穿得太暖 宝宝易生病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