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幼儿数学课程简介

2009-03-10  | 课程 幼儿 数学 

  自20世纪70年代,美国数学界倡导“回到基础”( back to the basics)以来,早期数学教育也开始关注幼儿对数学概念和技能的掌握。从1998年开始,Carole Greenes 等人经过四年的研究,为4~5岁幼儿提供了一个详尽而有趣的早期数学课程———“幼儿大数学”(Big math for little kids)课程,其课程思想对我国幼儿园数学教育也有诸多的启示意义。

  一、“幼儿大数学”课程介绍

  (一)课程设计原则

  “幼儿大数学”课程设计的原则来源于四年的研究及研究者对课堂的非正式观察,这些原则使得数学课程更有序、更全面,让幼儿能够理解数学的核心思想。

  1. 基于幼儿的知识和兴趣。

  Ginsburg等人的研究发现,幼儿对与主要数学概念相关的活动更感兴趣,这些活动的频率、特性、复杂性并不因性别、社会经济地位、种族而有显著的不同。事实上,只要数学知识适宜于幼儿的发展,能激发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所有的幼儿在幼年都能学好数学。

  2. 将数学整合到日常活动中。

  学校和日托中心的一日活动通常都有数学特色,这为幼儿探究和讨论主要数学概念,以及在新的环境下运用数学概念提供了便利。如幼儿排队休息时,讨论他们在队伍中的位置,能促进幼儿序数的发展。虽然每天的日常活动都能提供介绍、扩充数学概念和能力的机会,但是这些还不够,它没有包含幼儿所有的数学经历。因而,基于日常活动的数学通常不会是系统而固定的数学经历,这些经历必须与正式的数学学习活动整合,以保持幼儿对数学学习的持久兴趣。

  3. 有计划地介绍和丰富数学观念。

  通常,幼儿园数学课程局限于计算、形状识别、识别和完成重复的模式、比较测量等。尤其在学前水平,数学课程并没有系统地介绍基本的数学概念。“幼儿大数学”课程通过不断扩充课程活动,以一种长期的、有计划的方式介绍和丰富数学概念。

  4. 发展复杂的数学概念。

  从研究中可以了解到,幼儿有一些复杂的非正式的数学概念,包括对称概念、大数字概念和函数概念,他们能够并且渴望探究这些概念以及其他更复杂的概念。在成人的帮助下,幼儿能够达到比预想的更好的理解力。正是这个原因,与幼儿通过认知学习形状相反,教师要鼓励他们探究形状的对称;与限制数到10或50相反,要鼓励幼儿就他们喜欢的“大”数字进行数数,通常在100以内。

  5. 促进语言发展和反思。

  “幼儿大数学”课程的主要目的是让幼儿熟悉数学语言,运用数学语言。这种语言不仅包括数学术语和符号,也包括这些主题词汇:space(接下来、在之间)、joining(合起来、总共、总计)、pre-diction(可能发生、也许会发生)、verification(错误、检查你的答案、正确)。课程强调幼儿在不同的背景下使用这些词汇,帮助幼儿提高讨论技能,让幼儿反思为什么这样做,以及利用从经验中获得的信息做出决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美国幼儿数学课程简介》摘要:掌握。从1998年开始,Carole Greenes 等人经过四年的研究,为4~5岁幼儿提供了一个详尽而有趣的早期数学课程———幼儿大数学Big math for little kids课程,其课程思想对我国幼儿园数学教育也有诸...
相关文章美国幼儿园科学课程简介新课程标准下数学教师的任务分析
新西兰幼儿教育课程简介美国学前数学教育新标准及应对策略
不要以教育的名义去伤害童心
幼小銜接工作策略
如何践行爱的文化
优秀园长的领导艺术
还原教育本相
幼儿园教师箴言
健康服务管理排查报告
幼儿园多园区放手管理策略
幼儿园幼儿教育教师面试真题
新办幼儿园园长如何起步 让梦想在计划中实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