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档案的管理和运用

2009-01-10  | 体育 档案 计划 

  学校体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建立健全的体育档案,既是学校规范体育教育工作的有力保障,又是学校对体育工作重视程度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有利于体育教师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扩大知识领域,阅读收集教学参考资料,并根据需要选取合适的材料用于体育教学中,更有利于全面开展学校的体育工作。

  一. 体育档案的内容

  学校体育档案的内容非常之多、之广,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 上级部门及学校有关体育的文件。

  2. 体育教学大纲、课程标准、体育课本、及相应的体育教学参考书。

  3. 体育专业用书,如体育理论、运动生理、运动心理等教学理论书籍;体育词典、运动竞赛规则等工具书。

  4. 学校有关体育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体育工作计划。体育法规包括《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

  5. 各年级常年体育教学计划、学期体育教学计划、教师教学教案和教学笔记,体育课成绩质量分析汇总表等。

  6. 学生身体素质和达标档案册。

  7. 学生参加早操、眼保健操、课外活动等考勤登记表。

  8. 学生体检表及病免、请假证明材料。

  9. 体育课教案及器材出借、成绩考核和出勤情况资料等。、

  10学校运动队训练档案,包括:运动员档案、训练计划、考勤、竞赛成绩等。

  11学校每年举办的各类竞赛资料,如田径运动会、广播操比赛、球类比赛、长跑比赛、跳绳等。

  12教师自编的教育教材内容。如体育理论试题、大课间操资料等。

  13教师各类获奖情况档案,如论文、基本功比赛、培训证书等。

  14学校体育组的科研档案。

  作者简介:邱海龙(1976- ),男,浙江鄞州李关弟中学教师,现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会员,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15体育教学相关报刊、杂志及摘抄、复印文献资料和网络资料。

  16学校体育领导小组、体育组及其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要求。

  17其它,如学校对体育场地改善和维修、学校器材配置、学期体育经费的开支、体育教师的待遇等。

  二. 体育档案的整理和分类

  由于学校体育所收集的材料内容广、教材大、数量大,加上各个学校的实际情况不同,因此,必须根据学校与教学的实际需要加以整理、分类、汇集成册或加工成资料库,并编排年月、次序和目录,以便在体育教育工作中提供查阅和上级领导各部门的检查、参观。根据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和教师教学需要,我校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整理和分类的。

  1. 按材料内容分,如校内同一运动竞赛类(学校运动会、各种小型竞赛)、活动类(早操、课外活动)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体育档案的管理和运用》摘要: 体育档案的内容 学校体育档案的内容非常之多、之广,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 上级部门及学校有关体育的文件。 2. 体育教学大纲、课程标准、体育课本、及相应的体育教学参考书。 3. 体育专业用书,如体育理论、...
相关文章幼儿档案管理现代化构想浅谈我园的档案管理
“三档一体”实现教师的自我管理如何做好幼儿园档案的管理工作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