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让孩子充满向往地去上学

2008-12-31  | 新学 幼儿 孩子 

  新学期到了,又有一批"小 不点儿"背着大大的书包上学堂了。很多一年级新生对于上小学都是"既 新奇又恐惧",而这些孩子的家长也和孩子们一样,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等待着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转折。

  据了解,幼儿园和小学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一年级新生难免会有"入 学不适",需要一段过渡期来适应小学生活,真正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小学生。那么,家长应该在开学时为孩子做好哪些准备?如何才能让孩子更快更好地适应小学生活呢?为此,我们邀请了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一些资深一年级班主任,就家长们关心的问题给出了许多建议。

  让孩子充满向往地上学去

  滕霄老师去年起开始担任山师附小一年级班主任。她说新生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学生从心理上打消对学校的恐惧,让他们向往学校。每次新生入学,总有一些小朋友哭着闹着不肯上学。滕老师表示,这种情况很正常,因为幼儿园和小学之间还是有很大差异的。让孩子接受一个新环境需要循序渐进,不可能一步到位。

  她建议家长们在开学前不妨对孩子说说自己对新学校的印象。鈥溂页た梢愿嫠吆⒆樱卵:突ㄔ耙谎扔锥盎蛊痢@锩嬗泻芏嘈∨笥眩泻桶汕椎睦鲜Γ秃图依镆谎b濍霰硎荆页さ恼庵只伎梢源蛳⒆佣孕卵5目志澹盟谴有睦砩辖邮苎#蛲!

  和滕霄一样,有着多年班主任经验的马红梅老师也赞成正面引导,家长平时教育孩子也要注意措词。她举了一个例子:鈥溣械募页ひ慌篮⒆泳突崴担衡樤俨惶埃桶涯闼偷窖Hァb欀嗟幕啊U饣崛煤⒆硬恢钟∠螅貉J枪苋说牡胤剑芸膳隆:⒆右虼四衙舛匝2懦狻b

  对一些性格外向的学生来说,适应新学校并不是难题,有的甚至特别兴奋。不过,老师们也提醒,如果自己孩子很外向,家长不妨告诉他们小学和幼儿园不同,小学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知识,不要因为贪玩误了学业。

  物质准备文具越简单越好

  作为孩子学习生涯的第一步,有些父母基于鈥満玫目际浅晒Φ囊话脞澋睦砟睿院⒆佑星蟊赜ΓΥΧ家龅帽缺鹑撕谩1砦炊覆菹刃小2糠旨页ぴ诟⒆庸褐靡路⑽木摺⑹榘毖悸蜃詈玫摹6源耍鲜γ且恢氯衔挥斜匾惺鄙踔粱崾实闷浞础b溌蜓坝镁咦畲蟮脑蚓褪羌虻ナ涤谩b澛砗烀防鲜Ρ硎尽

  马老师说,书包和文具之所以要求简单,一个原因是为了防止学生之间相互攀比。再者一旦文具的功能太多,太花哨,上课时,就会有学生忍不住拿出来把玩一番,很难集中精力听讲。这跟家长当初买好文具的初衷恰好背道而驰。马红梅老师又以铅笔为例,说明了实用的好处。按照规定,一年级的学生要用HB铅笔写字。一方面是为了练习握笔、写字的姿势,另一方面HB铅笔的软硬度也适合一年级的学生用。鈥溡恍┘页と衔约汉⒆右丫莆樟擞帽实淖耸疲谑歉蛄俗远Ρ省J獠恢飧瞿炅涠蔚难醋质钡牧Χ群苣颜莆蘸茫徊恍⌒模远市揪驼鄱狭恕=酉吕从忠磺π荆衙庖⑽筇问奔洹b澛砝鲜Ρ硎荆页っ翘粞∥木咦詈没故茄≡窦虻ナ涤玫奈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应该让孩子充满向往地去上学》摘要:附属小学的一些资深一年级班主任,就家长们关心的问题给出了许多建议。 让孩子充满向往地上学去 滕霄老师去年起开始担任山师附小一年级班主任。她说新生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学生从心理上打消对学校的恐惧,让他们向...
相关文章向往明天让孩子以愉快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
孩子入学前父母应做好准备让孩子快快乐乐入小学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