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麻痹口服与注射疫苗差异

2008-12-16 育儿生活  | 麻痹 小儿 小儿麻痹 

  小儿麻痹口服、注射疫苗的差异

  小儿麻痹病毒~早期幼儿健康杀手

  小儿麻痹在早期可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病毒感染,它曾经是全世界小孩脑脊髓膜炎的最大杀手,小儿麻痹病毒会侵犯脑和脊髓,造成死亡,或在破坏脊髓运动神经细胞后,导致肌肉无力或麻痹现象。自从开始广泛使用小儿麻痹疫苗,才使得小儿麻痹病例大幅减少。

  预防小儿麻痹的疫苗有两种,即口服活性减毒疫苗(OPV)以及去活性病毒疫苗(IPV)。很多妈咪都搞不清口服疫苗(OPV)与注射疫苗(IPV)两种型态的疫苗,在效果、副作用以及可能发生的并发症等各方面,究竟有什么样的差异?

  口服疫苗(OPV)保护效果佳

  口服疫苗(OPV)属于活性减毒疫苗,接种后人体可以藉由它提高肠道的免疫功能,其主要优点包括:

  1 保护效果佳。口服疫苗(OPV)的保护效果优于注射型的疫苗。如果居住地有小儿麻痹个案发生,最好采取口服疫苗以达到最好的预防成效。

  2 可以产生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容易产生肠道的抵抗力。

  3 口服疫苗的价位较注射疫苗便宜。

  4 疫苗容易取得,而且只需滴两滴即可,不必使用到针头。

  虽然口服疫苗可达到极佳保护效力,但是本身免疫力不好的幼儿,并不宜使用,以免产生疫苗相关的麻痹。所谓疫苗相关的麻痹,是指极少数病例在口服疫苗之后,发生肢体麻痹现象,有免疫缺损的病患最好不要使用。婴儿在接受第一剂口服疫苗后,发生类似小儿麻痹的机会约有百万分之一。

  注射疫苗(IPV)没有并发症风险

  相比口服疫苗,注射疫苗(IPV)的价位稍微贵了些,它是属于死的疫苗,必须采取肌肉注射,所以要由护理人员执行,而它的优点则包括:

  1 不会有类似小儿麻痹的并发症,所以免疫不全的病患也可以使用。

  2 可达到一定的保护效果,而且免疫力持久。

  3 可以和白喉、百日咳、破伤风合并注射,减少宝宝的打针次数。

  如何选择及安排接种时程最保险?

  既然口服疫苗及注射疫苗各有其优缺点,那么该如何选择并安排接种时程,以同时达到最佳保护,并避开并发症风险呢?由于口服疫苗副作用较容易发生在出生未满6个月的婴儿,因此,建议未满6个月的婴幼儿最好采取注射型疫苗。

  在欧美国家多完全采取注射疫苗,至今极少有副作用报告。现在,多实行多种疫苗混合注射,这种情况下,可能无法有效产生长久的肠胃道免疫力及提升群体免疫效果,基于防疫考虑,建议接种2剂以上的多合一疫苗或单一的注射疫苗(IPV)后,配合后续各项疫苗的接种时程,至少再口服2剂(OPV),另于入小学时口服第3剂(OPV)。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麻痹口服与注射疫苗差异》摘要:手,小儿麻痹病毒会侵犯脑和脊髓,造成死亡,或在破坏脊髓运动神经细胞后,导致肌肉无力或麻痹现象。自从开始广泛使用小儿麻痹疫苗,才使得小儿麻痹病例大幅减少。 预防小儿麻痹的疫苗有两种,即口服活性减毒疫苗(O...
相关文章小儿麻痹疫苗口服优于注射?小儿麻痹症疫苗
小儿预防接种的时间、种类及接种方法如何早期发现小儿麻痹症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