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别人的所有权和使用权

2008-12-02 新浪育儿  | 阿旺 人时 所有 

  我很关心阿旺这孩子的后续发展,所以去接儿子时,都会特别去注意他,发现原本因为他老爱打人,所以一般孩子都不愿跟他玩,但自从那事件发生后,渐渐有孩子跟他一起溜滑梯和玩玩具了。

  老师说事情发生的第二天,他们跟孩子讲了个爱生气的小狐狸,如何运用要发脾气前,对自己大声数1.2.3来控制怒气的故事,要小朋友一起来帮助阿旺控制怒气,就是看到阿旺又要生气打人时,就提醒他:

  “阿旺,数1.2.3!”

  来帮助阿旺得到”好宝宝卡”-

  一个上午没打人就可以得一张好宝宝卡,一整天可以得三张好宝宝卡。

  渐渐阿旺打人的次数减少了许多,后来还成为当孩子发生纠纷争执时,去拉架劝和的的和事佬呢!

  但也有妈妈替打人的小刚发出不平之鸣,认为在教导孩子不可以打人时,也应训诫小堂姐不可抢人东西,要懂得尊重别人的所有权和使用权。

  如果只是一昧限制自己孩子的退让,养成书本玩具被抢走时...只会跟老师告状或是哭着回家找爸妈,不懂如何去用非武力方式争取属于自己的权力,很可能会影响孩子日后处理事情的态度,成为遇事畏缩人人可欺的”软柿子”,所以在引导孩子不过度的反应,不以"武力"为首要的自我保护之际,也要同时教导他明了捍卫自身权益。

  并建议让水水爸爸出面邀请大伯夫妇一起讨论出,打人该如何处罚,抢玩具又该如何处罚,找出双方都可接受的方式,来管理孩子争抢玩具的事,才能達到治標又治本的功效。 文/郜莹

  水水妈妈在她的博客上发帖,请众妈妈们替她支招-

  我家小刚快满三岁,最近开始很喜欢打人,首当其冲的就是大他1岁的小堂姊,因为小堂姊喜欢抢东西,小刚抢不过就打人。

  昨天小刚又把小堂姊打哭了,大伯就发飙了,不仅讲了很多难听的话,而且拿着棍子对着小刚说:

  "你以后再打姐姐看看,你打她我就打你,一直打到你不敢打人为止!"

  我不是没有教小刚不要打人,每天他睡觉前、起床后,都不停的提醒他:”不能打人!”,他每次动手打人时,我也都有在当下斥责他,甚至要他到其它地方自己玩来做处罚,只是没有动手打过他罢了,因为我不赞成打孩子。

  除了我大伯要用的”以暴治暴”的管教孩子方式外,到底还有什么好方法,可以改掉小刚打人的毛病呢?

  许多回帖挤进水水妈妈的博客里,多数的妈妈们都有共同的想法-

  爱的教育没有错,但若怎么说孩子都不听,适度的惩罚也是必须的。

  即便小刚大伯不揍他,而他又没有改变爱打人的习性,那么日后迟早都会遭到”以暴制暴”的人修理。

  所以有必要适度的让小孩挨挨打,让他知道被人打是会痛的!让他藉此学习"将心比心"的体会被人打的感觉。

  究竟该不该采用”以暴治暴”的方式来教训爱打人不听劝的孩子?我想用一个曾发生在儿子幼儿园的事件来说说。

  幼儿园里有个爱打人的4岁小孩阿旺,有好些孩子因为老挨阿旺打,怕得都不敢来上学,学校跟阿旺的爸妈反映了许多次要他们予以管教,家长的回答竟然是:

  “哎呀,小孩子打打闹闹本来就是常事,他这么小,打人会有多痛?”

  有一天我去接儿子时,看到阿旺正被一个比他高壮许多的女孩,拽着头发用力旋转,老师们就在旁边观看,一点都没有要制止的表示。

  我见状大吃一惊,问清楚了原来是阿旺去招惹了园里最凶的女孩小莉,我问老师为何不去制止小莉揍阿旺,老师的回答是:

  “让阿旺也尝尝被人欺负的滋味!”

  老师们过了一会儿后,才上前拉开两个孩子,先问阿旺:

  ”被小莉拉头发和打痛不痛?”

  阿旺哭哭啼啼的点点头,老师就说:

  “你以前拉其它小朋友的头发和打他们,他们也跟你一样痛,所以以后不要再打别的小朋友好不好?”

  见阿旺点点头,老师又转向小莉问清楚她会发飙揍阿旺的原因,是阿旺抢夺她正在看的绘本。

  “是阿旺不对,所以阿旺要向小莉鞠躬说对不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尊重别人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摘要:非武力方式争取属于自己的权力,很可能会影响孩子日后处理事情的态度,成为遇事畏缩人人可欺的”软柿子”,所以在引导孩子不过度的反应,不以武力为首要的自我保护之际,也要同时教导他明了捍卫自身权益。并建议让水...
相关文章尊重别人的所有权教育孩子尊重别人的所有权
什么是关注引导孩子的方式宝宝小气爸妈怎么做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