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沟封闭预防龋齿最有效

2008-11-26 人民网-健康时报  | 龋齿 上海 防龋 

  背景:上海市卫生局近日宣布将用3年时间,对150万名中小学生进行口腔普查。普查中,学生龋齿充填收费由自行上医院的每颗50元降到每颗收费5元。作为上海市“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内容之一,中小学生龋齿充填减免项目已于11月13日启动。据第三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市5岁儿童患龋齿率为71.7%,12岁少年患龋齿率为34.6%。

  与上海市青少年高龋齿患病率正好相反的是,同一时期北京市青少年龋病患病率正持续降低,实现近年来平均每人减少新生龋齿0.5颗,成为儿童龋齿发病率下降幅度最大的地区之一。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金明博士解释:“这与北京市从1994年起,将‘窝沟封闭’作为青少年的首选防龋措施,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并从2005年起开始实施免费预防有很大关系。”

  牙齿“窝沟封闭”,就是用一些对身体无害的合成材料涂在窝沟处,让它渗入到牙齿窝沟裂隙中,填满裂隙并与牙齿坚固结合,以避免细菌在牙齿窝沟裂隙处生长繁殖。就如同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使牙齿免受食物侵蚀,从而预防龋齿。

  儿童发育期是龋齿的高发期,90%以上的龋齿会发生在儿童发育期。如果在儿童磨牙萌出(6岁左右萌出第一颗恒磨牙,12岁左右萌出第二颗恒磨牙)后一年之内做“窝沟封闭”,防龋效果最好。如果已出现龋齿,“窝沟封闭”就没有意义了,这时需要的是充填治疗。

  金明博士强调,儿童饮食多为含糖量高、细软黏性大的食物。同时,不少儿童晚上不刷牙,加上睡眠时间长,睡眠时唾液分泌减少,这些行为都为细菌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从而增加了患龋机会。窝沟封闭剂仅是涂在牙面上经光固化后形成的一层薄膜。它的硬度比牙齿小得多,容易磨损而脱落。如果不注意保持口腔卫生,封闭剂破损会更快。因此即使进行了“窝沟封闭”,也要养成良好的保持口腔卫生的习惯,认真规范地刷牙,定期到口腔门诊检查,发现封闭剂脱落时,及时修补。

  专家称,“窝沟封闭”只需要20~30分钟,因为没有磨除牙体组织,所以没有痛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窝沟封闭预防龋齿最有效》摘要:沟裂隙中,填满裂隙并与牙齿坚固结合,以避免细菌在牙齿窝沟裂隙处生长繁殖。就如同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使牙齿免受食物侵蚀,从而预防龋齿。儿童发育期是龋齿的高发期,90%以上的龋齿会发生在儿童发育期。如果...
相关文章10分钟预防龋齿北京免费为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一种防龋的有效方法窝沟封闭是预防儿童龋齿有效的方法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