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孩子一个理由好吗?

2008-11-21 舜网-当代健康报  | 小孙 外孙 灵丹 

  我们有一双儿女,都已经立业成家,又有了一个外孙女,今年五岁,一个小孙子四岁。每逢周末,儿女们常带着孩子回家,这是我们最开心快乐的时光。

  但是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太快,“不和谐”常会发生在餐桌上。原因很简单,小孙子是个左撇子,通常姐弟俩又爱坐在一起,难免磕磕碰碰,不是洒了汤,就是掉了饭菜。女儿学养甚佳,惟对外孙女专横,训得外孙女撅着嘴……小孙子是个小胖墩儿,又专爱吃鸡皮、鸭皮和带皮的红烧肉。他妈妈尽管当着我们的面也丝毫不肯“放宽政策”,看他吃上三两块便开始大声责令:“吃点蔬菜、鱼虾。”小孙子趁妈妈看不见,照样把筷子伸向红烧肉。

  我就说:“你们为什么不能给孩子一个理由呢?”

  比如,可以给姐姐说:“弟弟是个左撇子,下次你坐在弟弟右边,不就碰不了筷子了吗?”

  再比如,可以对弟弟说:“肥肉吃多了更要发胖,身体不健壮。将来上学了体育不及格,能算好学生吗?老师还会喜欢你吗?你还能像刘翔叔叔那样为国争光吗?”

  孩子虽小也还是能明白事理的。当然,一两个理由也不可能就成为灵丹妙药,回回都能说服孩子。但毕竟能使孩子逐渐懂得做事情是要有理可依、有章可循的。而不是茫然不知所措,抑或学着大人的样子逐渐变得独断专行、随意任性……

  尤其是到了傍晚各回各家的时候,孩子们恋恋不舍地“赖”着不肯走,一个个可怜巴巴地说“再玩一会儿吧……”可大人不容置疑地说:“走!不能惯你的坏脾气!”

  唉,我只想说:给孩子一个理由好吗?

  孩子是我们的,又不是我们的。他们也有人格和尊严,在遇到必须要说“不”的时候,请给他们一个理由好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请给孩子一个理由好吗?》摘要:碰碰,不是洒了汤,就是掉了饭菜。女儿学养甚佳,惟对外孙女专横,训得外孙女撅着嘴……小孙子是个小胖墩儿,又专爱吃鸡皮、鸭皮和带皮的红烧肉。他妈妈尽管当着我们的面也丝毫不肯“放宽政策”,看他吃上三两块便...
相关文章五花八门不上幼儿园的理由献给列翁.维尔特
布尿布VS纸尿裤,哪个更实用婴儿纸尿裤PK传统尿布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