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孩子从本质上肯定

2008-11-19 中国孩子成功法  | 大宝 孩子 当做 

  永远把不好当做暂时现象,把好当做根本现象,长远现象。这样,健康的孩子会更健康,不健康的孩子也能变得越来越健康。

  在道德方面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上也一样,家长应该这样说:

  大宝诚实,大宝喜欢帮助人。

  大宝会关心爸爸,大宝会关心妈妈,大宝会关心爷爷奶奶。

  大宝对待同学都能关心,大宝还能想到给老师过生日。

  大宝喜欢小动物,爱护小动物,如此等等。

  这种道德教育是和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结合在一起的。

  比如说:大宝知道好坏,大宝知道什么人该帮助,什么人不该帮助;大宝知道什么人需要帮助,什么人需要拒绝,大宝会看人。

  如果孩子比较大了,这种暗示就要向更加成熟的方向发展。

  家长要这样说:大宝是有社会生存能力的人,善于关心社会,关心他人;大宝不仅有关心的善愿,还有关心的能力;大宝在这方面的表现越来越出色,如此等等。

  如果孩子现在在社会适应能力和道德方面的情况不良,同样,把这个不良当做暂时现象。譬如你的孩子这两天表现粗暴,抢小朋友的东西。遇到这种情况,你要批评,但是你也可以这样说:大宝平常特别关心别的小朋友,这两天有点走样了。

  你要把他现在的任何毛病,哪怕是很顽固的毛病,说成暂时现象。

  这样做几次,你就会发现,孩子变了,变得关心别人了。

  他一旦表现出关心别人,你就要用肯定的语气说:看,大宝实际上是关心别人的。

  他这种关心别人的品格就变成真的了。

  哪怕孩子有更不好的表现,比如说,你从小没有好好教育他,把他放在一个不理想的环境中养成很多坏习惯,如欺负人、品行不好等等。即使这样,你对别人也要这么讲,我的孩子生来是非常好的孩子,只是有时候受了点坏影响,他很快就会改掉坏毛病的。

  一定要这样去暗示孩子:从本质上肯定他是好的,把他的缺点作为暂时现象;而且这个暂时现象要归因于环境,而不能归因于他本人。

  你说他为什么打人?为什么粗暴不讲理?为什么说脏话?

  你不能说:你真是个坏孩子!你真是个没教养的孩子!不可以这样说。而要说:大宝是个有教养的孩子,但是这段时间受到一些坏影响,改了就好。

  一定要这样描述。

  “心理暗示法”介绍了一些简单易行的操作技术,如怎样通过良性暗示增强孩子学习的兴趣与向上的积极性:怎样使孩子变得开朗大方:怎样使孩子关心父母、关心他人。

  了解了“心理暗示法”,希望您永远用良性的语言和暗示来引导孩子。

  祝愿您的孩子成功!

  中国孩子成功法的第二个基本方法叫“心理暗示法”。 在“新形象确立法”中我们已经用到了心理暗示法。  对于心理暗示,有的家长比较熟悉,有的可能比较陌生。

  这里略举两个例子说明。

  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个人被关在冷冻库里,出不来,第二天被冻死了。

  可实际上,这个冷冻库在他进入的那个晚上并没有开冷气,是个常温的地方。但是他认为这是冷冻库,是超低温,出不去肯定要冻死。这个观念的自我暗示就把他暗示死了,而且是以“冻死”的症状表现出来。

  可见自我暗示是非常厉害的。

  两个人怀疑自己得了癌症,去医院检查。但是医院把两个人的检查取样颠倒了:那个没有患癌症的,医生告诉他检查结果是有癌症,而那个有癌症的,医生告诉他检查结果是没有癌症。

  几个月后,两个人去医院复查,有癌症的人癌症消失了,本来没有癌症的人真的长出了肿瘤。医生这才发现,在上次检查中取样颠倒了。

  原来有癌症的人因为检查结果没有,心里特别高兴,该玩就玩,该吃就吃,该锻炼就锻炼,该工作就工作,情绪特别好,这样过了几个月,把癌症消化了。

  另外一个人本来没有癌症,但检查结果使他心理负担加重,吃不下,睡不好,终日愁眉苦脸,这样过了几个月,真的长出肿瘤了。

  可见,心理暗示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本来一个人并不困,但是身边有一个人不停地对他说:“你困了吧?看你的样子觉也睡得不够,脸色也不好,看你的精神也不大,你该休息啦!”

  说着说着,这个人就真的无精打彩了。他困了。

  这是语言的暗示作用。

  请体会一下“微笑乐观”,就会感到自己的表情因为语言的诱导受到影响。

  再体会一下“心比天宽”,就会发现心情立刻受到影响,这也是语言的诱导作用。

  再默念一下“顶天立地”,马上就感觉身体纵向有拉长的感觉。

  所以,心理暗示,特别是用语言来进行暗示,作用是非常大的。

  西方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选择了一位相貌非常普通又有些自卑感的女学生,在她本人不知道的情况下对班上的男同学说,你们现在开始给这个女孩子写信,称赞她的相貌,表达对她的喜爱。

  经过不长的时间,这个女孩的确变得漂亮了而且她真的赢得了一些男孩子的爱慕。从照片上看,与原来判若两人,,而且更加自信了。

  心理暗示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心理,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理。

  一个孩子本来很羞怯。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小区里大声叫了一位奶奶。

  这位奶奶是退休教师,非常喜欢孩子,经常带孩子一起玩。从那以后,她经常故意当着孩子的面对别人说,宝宝特别大方,喜欢叫人。孩子的母亲也跟着这样说。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原本羞怯的孩子彻底变了样。

  在小区里玩耍时遇到熟悉的人,老远就叫人家。

  经常有家长这样描述自己的孩子:我这孩子胆小、认生。

  孩子在这种暗示下,年龄增长了,胆小、认生的毛病却不见改正。

  正是家长的暗示助长和巩固了孩子的缺点。

  家长的这种错误暗示几乎随处可见。

  在家庭教育中,主要在五个方面对孩子运用心理暗示的方法:

  一,智力教育;

  二,非智力心理素质的强者教育;

  三,健康、新健康观念的教育;

  四,道德教育;

  五,自在状态的引导。

  这五个方面都可以用心理暗示的方法,使孩子进入我们为他设计的良好形象中。

  这种暗示是最简单的家庭教育方法。

  心理暗示的方法用在家长自己身上同样也可以。

  在智力方面,要通过暗示使孩子相信自己是聪明的,有创造力的。

  在心理素质方面,要通过暗示使孩子相信自己是坚强的、自信的、勇敢的、有社会适应能力的。

  在健康方面,要通过暗示使孩子相信自己是健康的,并且会越来越健康。同时使孩子树立“健康光荣”的新观念。

  对于孩子的道德状况,要这样暗示:我的孩子懂是非,愿意关心他人,具有关心他人的能力。

  对孩子的自在状态,可以暗示孩子有学习兴趣,有学习的自觉性和向上的积极性,愿意自己管理自己的生活。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可以进行这五个方面的暗示。

  第一年龄段的暗示,就是胎教。

  科学研究表明,父母对胎儿所说的一切,对胎儿都有影响。

  做母亲的也好,做父亲的也好,可以念念叨叨地对胎儿进行这种心理暗示:宝宝特别聪明,特别有创造力,宝宝特别坚强,宝宝特别健康,宝宝是个好孩子,特别爱学习,等等。

  第二年龄段的暗示,就是对婴幼儿进行的催眠暗示。

  在孩子还不太听得懂话的时候,半睡不睡的时候,家长对他进行这五个方面的描述,都会成为对他的暗示。家长在哄孩子睡觉的时候,可以这样对他讲:宝宝聪明、宝宝漂亮、宝宝勇敢、宝宝大方、宝宝健康,宝宝睡醒了以后更聪明、更健康、更漂亮。

  第三年龄段的暗示,是对两岁以上的孩子及大人都可以使用的。

  对于已经懂事的孩子,对于成年人,就要运用明确语言的暗示作用。

  在暗示的时候,家长:

  第一,语言要简炼,不要那么长;

  第二,语言要明确,不要暧昧模糊;

  第三,语言要肯定,不要从否定的角度说。

  所谓肯定,就是说孩子聪明。如果说孩子不傻,这叫从否定的角度说。

  要从正面切入。比如说,你是好孩子,这是正面切入。而不要说,你不是坏孩子,这叫从负面切入。

  有了简炼、明确、肯定的语言,再加上重复说、反复说,就能形成对孩子完整的心理暗示。

  根据以上要点,家长自己要设计一套常用的语言暗示体系。

  下面提供的假设,可供家长们参考。

  在智力方面,特别要用暗示的方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创造的积极性。

  比如你的孩子叫大宝,你要经常这样说:大宝特别聪明,大宝爱动脑子,大宝爱发明,大宝特别有办法,大宝爱学习,大宝爱数学,大宝爱作文,大宝爱课外知识,大宝爱画画,大宝爱出各种各样的新主意,大宝比爸爸妈妈的主意还多……

  要形成这样的对孩子智力开发的语言暗示短句。

  在强者心理素质方面,也就是非智力心理素质方面也是一样的。家长应该对孩子说:

  大宝勇敢,大宝什么都不怕,大宝爱讲话,大宝喜欢和人交往。

  如果他现在还怯懦不太爱讲话,你要这样说:他实际上性格开朗爱讲话,就是这会儿暂时不想讲。

  你不能说他胆小不爱讲话。

  永远不能这样说孩子!

  对比较开朗的孩子,要用良性的语言继续鼓励他。

  对于这方面心理素质还不太好的孩子,也要用良性的语言引导他;而把他现在的懦弱表现真正当作一个“暂时”的现象。

  这一点非常重要。

  暗示就是用一个良性的词引导孩子朝好的方向发展。

  他已经是强者了,要让他更强。

  他现在是弱者,也要把他当强者对待,把他现在的弱当做暂时现象。

  如果你的孩子是比较怯生的,你对人介绍时要这样说,大宝其实特别大方,特别勇敢,就看你今天能不能跟他合得来。

  这样给孩子一个台阶,一种暂时的感觉,对方再主动逗一逗,孩子可能就表现出他的大胆来了。

  永远不要把孩子的缺点、弱点作为一个稳定的事实来陈述,使它巩固下来。

  描述是可以巩固一个形象的。家长永远不能用一种描述来巩固孩子的弱点和缺点,而要用一种描述引导孩子从弱点和缺点中走出来,进入新角色。

  同样,在健康方面,要这样说:大宝身体好,大宝抵抗力强,大宝不爱生病,这两天生病是因为天气变化太大,不小心;大宝喜欢锻炼,大宝有什么不舒服一休息就过去了。

  就要用这样的短句使孩子走向健康,并建立健康新概念。

  如果孩子现在不健康,或者生来体质就有点弱也不要紧,把他的体质弱也当做一种暂时现象。

  要这样说:我的孩子身体底子特别好,就是因为小时候没有照顾好,有一点病,以后会越来越好。又比如说,我的大宝今年身体比去年好,明年会更好。

  任何缺点和不足不能归于长远,不能归罪于孩子本人。

  这样做并不等于肯定他的缺点,而是首先肯定孩子的本质是好的,他的缺点是暂时的,是外界原因造成的,这样他才有改变的可能性。

  永远用语言来肯定孩子好的东西,引导他向好的方向发展,而不去固定他的缺点和弱点。

  对于自在状态同样也是如此。

  要这样描述:

  他学习特别自觉,上进心强,兴趣爱好广泛。

  他的生活愿意自己安排,抽屉愿意自己收拾,房间愿意自己整理。

  他不愿意父母帮他干这干那。

  别看他现在懒一点,其实他本质上不愿意别人帮他做这做那。

  我帮他收拾房间是我做得不对,其实他更愿意自己做。

  对小的孩子可以这样描述,对大的孩子更可以这样。

  要用正面的语言来暗示他,引导他愿意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自己管理自己的学习,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

  家长永远要这样,要不就不说话,一旦说话就在这五个方面不断地对孩子进行良性的引导和影响。

  永远不能对孩子进行不良暗示。因为家长的一个错误暗示很可能影响孩子终生。

  下面是家庭教育中常见的两个情景,请您判断一下,哪个是正确暗示,哪个是不良暗示。

  情景一:

  孩子:这次物理考试我没及格,老师让家长签字。

  妈妈:我就知道你是榆木脑袋──不开窍!

  爸爸:他就不是学理科的料!

  情景二:

  孩子:妈妈,这道题我不会做。

  妈妈:再动动脑筋,这种问题肯定难不倒你!

  孩子(过了一会儿):妈妈,我想起来了。

  妈妈:我就知道你是聪明的孩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暗示孩子从本质上肯定》摘要:,关心他人;大宝不仅有关心的善愿,还有关心的能力;大宝在这方面的表现越来越出色,如此等等。如果孩子现在在社会适应能力和道德方面的情况不良,同样,把这个不良当做暂时现象。譬如你的孩子这两天表现粗暴,抢...
相关文章永远用语言来肯定孩子儿童三个年龄段的暗示
陈鹤琴的幼儿教育暗示性原则如何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