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家庭早期阅读的对策

2008-11-18 《幼教博览》  | 上东 早期 阅读 

  早期阅读开始的时间

  一般来说,5—6个月的婴儿对待书就像对待其他东西一样,会把书放在嘴里咬,用手去拍,扔,撕。

  9个月以后,婴儿对书的兴趣使他想去翻动书页,但往往是一把抓起好几页;他会看书,但可能把书颠倒着看,嘴里还会喃喃自语。

  1岁以后的孩子会说不少话了,这种认知能力的发展为早期阅读作了一定的准备。

  14个月的孩子能开始看图指物。大多数孩子学会看图指物的年龄是1岁零4个半月。说出图上东西的年龄是1岁零7个月。

  所以,专家建议,早期阅读的起始时间以9个月到1岁为宜。如果家庭教育的方法得当,孩子早期阅读能力就会较早出现。

  3-8岁是儿童形成和掌握基本阅读能力的关键期。这个阶段孩子的口语表达发展特别快,同时开始认识符号,学习如何看书,愿意尝试用自己所学的语言符号解释周围的世界。家长和教师要正确引导,帮助孩子养成对阅读的兴趣,形成和掌握基本的阅读能力。

  ——牟群英 [江苏]

  加强家庭早期阅读教育的对策

  一、创设环境,让孩子想去阅读。

  1、选择合适的图书 孩子阅读兴趣的有无、阅读能力的强弱,与图书的选择有着较大的相关。所以,合适的图书应该是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当前发展水平的、迎合孩子兴趣的读物。孩子上小班时,可以选择一些故事内容生动有趣、情节简单、形象突出、画面清晰、色彩鲜明的图书。同时要装订牢固,纸质较厚韧,便于孩子翻阅。上中班时,可以选择一些情节稍微曲折、内容健康向上、人物善恶分明、以动物故事为主的图书。但画面要生动活泼,背景不过于复杂。因为孩子的注意力是有选择性的,他们注重整体画面,不太注意细节。到了大班时,图书的故事情节要相对长一些、复杂一些,但画面仍应清晰鲜明。此外,还可为他们选择一些知识类的故事书,以拓展知识面,利于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等的进一步发展。

  2、设置舒适的阅读角 置身于一个相对独立、安静而又舒适的空间进行阅读,无疑是一种享受。所以,我们还得为孩子建构一个阅读角,为孩子创设舒适惬意而又童趣化的阅读环境,以吸引孩子进来阅读。这个阅读角可设置在一个光线充足的房间或角落,放置一张书桌,铺上卡通图案的软地毯,以便于孩子放松自在地去阅读。当然,墙壁上我们也要适当加以美化、修饰,图书的摆放或开或合,整体上给孩子一种休闲和趣味的感觉。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孩子一定会有阅读欲望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加强家庭早期阅读的对策》摘要:会较早出现。3-8岁是儿童形成和掌握基本阅读能力的关键期。这个阶段孩子的口语表达发展特别快,同时开始认识符号,学习如何看书,愿意尝试用自己所学的语言符号解释周围的世界。家长和教师要正确引导,帮助孩子养成...
相关文章伍新春:别把孩子阅读功利化利用阅读区培养2~3岁婴幼儿早期阅读能力
为什么提倡孩子早期阅读?关于家庭早期阅读教育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