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与青少年素质

2008-11-13 舜网--人口导报  | 青少 青少年 素质 

  近几年来的统计表明:犯罪低龄化日趋明显,青少年犯罪以两位数的比率逐年攀升。青少年暴力事件不绝于报端,他们不仅危害甚至残杀他人,而且其自我伤害的案例也越来越多,自杀已经成为青少年死亡的首要原因。究其缘由,生命教育的缺失是为一大要因。

  我们需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生命教育。其具体作法如下:

  首先,父母把握好言传身教,注重身教重于言教,给孩子一个温馨互爱的成长氛围。

  其次,要净化社会文化,明确道德衡量标准,检讨文化发展方向,加强网络监管立法,弘扬传统文明精华,给青少年一个健康成长的大环境。

  第三,开展生命教育,切忌走应试教育的套路。简言之,所谓应试教育实质上是被动教育,或可称之为告知教育。如果只是简单地告诉孩子们生命多么重要,生命多么美好等,实际效果是不会好的。

  那么,究竟应该怎样进行有实效的生命教育呢?必须用素质教育的方法,即以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为目的,通过认知、实证、欣赏、讨论、对比、反差、体验等启发的方式,引导孩子走进科学的生命教育天地。这里要以提高孩子们的心理素质为主导,加上理想教育、赏识教育、感恩教育、磨难教育、挫折教育等方法,促使学生们自己去体会、比较、感知,由浅入深地探索生命的价值;还要使他们认识到人生百态,时势万变,作好面对起伏成败、人生不如意之事常常十之八九的种种思想准备;从学会自重自爱,到懂得如何自我克服挫折感与无助感,培养自强不息、刚柔相济、面对困难失利时百折不挠的成熟性格;在实践中一步步地体会生命的价值、人生的意义、生活的可爱,及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生命的质量与自身的社会价值,使自己的生活更充实,家庭更美好,为社会的和谐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生命教育与青少年素质》摘要:经成为青少年死亡的首要原因。究其缘由,生命教育的缺失是为一大要因。我们需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生命教育。其具体作法如下:首先,父母把握好言传身教,注重身教重于言教,给孩子一个温馨互爱的成长氛围。其次,要净化...
相关文章青少年是禁毒预防教育的重点河北承德公安局五条措施预防青少年犯罪
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小时候”社会教育活动在全国启动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