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宝宝乳牙的新主张

2008-11-09 北方网  | 乳牙 维生 恒牙 

  人一生共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乳牙总共有20颗,出牙有先后顺序,最先萌出的是下腭的2颗中切牙,然后是上腭的2颗中切牙。出第一颗牙的月龄每个婴儿都不一样,早的4个月就开始了,迟的要到10~12个月,平均是在7~8月龄时出牙,以后陆续萌出,到2岁半时20颗乳牙出齐,6岁以后开始脱乳牙换恒牙。

  一般地讲,只要在周岁前能萌出第一颗牙齿来,就不算出牙太迟。如果1岁后还未出牙,就应该去检查是否有缺钙、缺碘等毛病。因此,父母在平时就应该有针对性地给孩子补钙和补碘。

  一般来说,婴幼儿乳牙的好坏取决于母亲妊娠期的营养。无论乳牙或恒牙,在形成过程中都不可缺少下列元素:钙和磷(推荐食物:奶酪、鱼肉、海产品等)、维生素D(推荐食物:鱼、蛋、香菇等)、维生素C(推荐食物:肉类、新鲜蔬菜、水果等)、维生素B(推荐食物:柠檬、谷物、芋类等)、维生素A(推荐食物:紫菜、胡萝卜、青椒等)。因此,怀孕期和哺乳期的母亲、以及长牙期的幼儿都应多吃富含上述元素的食物,做到膳食平衡,以保证和促进幼儿乳牙的健康发育。

  幼儿乳牙一般会持续6~10年时间,这段时间正是其生长发育的高峰期,如果牙齿不好,会影响幼儿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妨碍健康成长,而且还会影响到幼儿的容貌和发音。因此,需要十分注意幼儿期乳牙的日常护理,具体可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保持口腔清洁。

  幼儿期虽然不用刷牙,但每次进食后及睡觉前,最好让幼儿喝些白开水,以起到清洁口腔内残留食物、保护乳牙的作用。

  ·保证足够营养。

  给幼儿及时添加辅食、摄取足够营养,以保证其牙齿的正常结构、形态以及提高牙齿对齿病的抵抗力。如多晒太阳、及时补充维生素D可帮助钙质在体内的吸收;肉、蛋、奶、鱼中含钙、磷丰富,可促进幼儿牙齿的发育和钙化,减少牙齿发生病变的可能;缺乏维生素C会影响牙周组织的健康,所以幼儿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其中的纤维素还有清洁牙齿的作用。

  ·养成正确的吃奶姿势。

  幼儿吃奶时,会因吃奶姿势不正确或奶瓶位置不当形成下颌前突或后缩。幼儿经常吸吮空奶嘴会让口腔上腭变得拱起,使得以后萌出的牙齿向前突出,这些牙齿和颌骨的畸形不但会影响幼儿的容貌,而且会影响幼儿咀嚼功能的发展。

  因此,幼儿吃奶时要采取半卧位,奶瓶与幼儿的口唇呈90度角,不要使奶嘴压迫上、下唇,也不要让幼儿养成吸吮空奶嘴的习惯。

  ·适当锻炼牙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呵护宝宝乳牙的新主张》摘要:维生素D(推荐食物:鱼、蛋、香菇等)、维生素C(推荐食物:肉类、新鲜蔬菜、水果等)、维生素B(推荐食物:柠檬、谷物、芋类等)、维生素A(推荐食物:紫菜、胡萝卜、青椒等)。因此,怀孕期和哺乳期的母亲、以及长牙期的...
相关文章怎样护理宝宝的乳牙宝宝的乳牙成长顺序表
补钙补磷……呵护宝宝的乳牙呵护宝宝乳牙的新主张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