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分内容标准[第一学段(1~3年级)](5)

2008-11-07  |  

  2.不确定现象

  (1)初步体验有些事件的发生是确定的,有些则是不确定的。[参见例2]

  (2)能够列出简单试验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

  (3)知道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有大小的。[参见例3]

  (4)对一些简单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作出描述,并和同伴交换想法。[参见例4]

  (二) 案例

  例1 调查一下你跑步后脉搏跳动会比静止时快多少,并将测得的数据记录下来,与同伴进行交流。

  例2 下列现象中,哪些是确定的?

  (1) 下周三本地下雨;       (2)明天有人走路。

  例3 随意从放有4个红球和1个黑球的口袋中,摸出一个球,摸到红球的可能性与摸到黑球的可能性哪个大?

  例4 用"一定" "经常" "偶尔" "不可能" 等词语来描述生活中一些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四、实践活动

  在本学段中,学生通过实践活动,初步获得一些数学活动的经验,了解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 简单应用,初步学会与他人合作交流,获得积极的数学学习情感。

  教学时,应首先关注学生参与活动的情况,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与同伴 合作、积极与他人交流,使学生增进运用数学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信心,同时意识到自己在集体中的作用。

  (一) 具体目标

  1. 经历观察、操作、实验、调查、推理等实践活动;在合作与交流的过程中,获得良好的 情感体验。

  2. 获得一些初步的数学实践活动经验,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方法解决简单问题。

  3. 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二)案例

  例 某班要去当地三个景点游览,时间为

  8:00~16:00。请你设计一个游览计划,包括时间安排、费用、路线等 。

  说明 学生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将从事以下活动:

  ①了解有关信息,包括景点之间的路线图及乘车所需时间、车型与租车费用、 同学喜爱的食品和游览时需要的物品等;

  ②借助数、图形、统计图表等表述有关信息;

  ③计算乘车所需的总时间、每个景点的游览时间、所需的总费用、每个同学需要交纳的 费用等;

  ④分小组设计游览计划,并进行交流。

  通过解决这个问题,学生可以提高收 集、整理信息的能力,养成与人合作的意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