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分内容标准[第一学段(1~3年级)](4)

2008-11-07  |  

  3.图形与变换

  (1)结合实例,感知平移、旋转、对称现象。[参见例5]

  (2)能在方格纸上画出一个简单图形沿水平方向、竖直方向平移后的图形。

  (3)通过观察、操作,认识轴对称图形,并能在方格纸上画出简单图形的轴对称图形。

  4.图形与位置

  (1)会用上、下、左、右、前、后描述物体的相对位置。

  (2)在东、南、西、北和东北、西北、东南、西南中,给定一个方向(东、南、西或北) 辨认其余七个方向,并能用这些词语描绘物体所在的方向;会看简单的路线图。

  (二)案例

  例1 桌上放着一个茶壶,四位同学从各自的方向进行观察。

  请指出下面四幅图分别是哪位同学看到的。

  例2 1米约相当于 根铅笔长;北京 到南京的铁路长约1000 。

  例3 测量一个不规则图形(如一片树叶)的周长。

  例4 用一张正方形的纸作单位测量课桌面的面积。

  例5 在下列现象中,哪些是平移或旋转现象?

  (1)方向盘的转动; (2)水龙头开关的转动;

  (3)电梯的上下移动; (4)钟摆的运动。

  三、统计与概率

  在本学段中,学生将对数据统计过程有所体验,学习一些简单的收集、整理和描述数据的方 法,能根据统计结果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初步感受事件发生的不确定性和可能性。

  在教学中,应注重借助日常生活中的例子,让学生经历简单的数据统计过程;应注重对不确 定性和可能性的直观感受。

  (一)具体目标

  1.数据统计活动初步

  (1)能按照给定的标准或选择某个标准(如数量、形状、颜色)对物体进行比较、排列和 分类;在比较、排列、分类的活动中,体验活动结果在同一标准下的一致性、不同标准下的多样性。

  (2)对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过程有所体验。

  (3)通过实例,认识统计表和象形统计图、条形统计图(1格代表1个单位),并完成相应 的图表。

  (4)能根据简单的问题,使用适当的方法(如计数、测量、实验等)收集数据,并将数据 记录在统计表中。[参见例1]

  (5)通过丰富的实例,了解平均数的意义,会求简单数据的平均数(结果为整数)。

  (6)知道可以从报刊、杂志、电视等媒体中获取数据信息。

  (7)根据统计图表中的数据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能和同伴交换自己的想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