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小学生数学学习方式

2008-11-07  | 数学 小学 学习 

  一、“做数学”的理念

  “做数学”(doing mathematics)是目前数学教育的一个重要观点,它强调学生学习数学是一个现实的体验、理解和反思的过程,强调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活动对学生理解数学的重要性,认为学生的实践、探索与思考数学是学生理解数学的重要条件。

  因此,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将大量采用操作实验、自主探索、大胆猜测、合作交流、积极思考等活动方式。在设计课程内容时,要根据学生的数学学习心理规律,尽可能以他们乐于接触的、有数学价值的题材作为数学学习的素材。

  小学数学学习“做数学”的理论基础是建构主义的理论。

  二、学习形式多样化的几种探索

  1.“生活中的数学”

  小学数学与学生生活具有密切的关系。“生活中的数学”强调学生学习数学的生活背景,是小学数学的一种学习方法。使用这一方法有很多形式,如游戏活动、情境教学和课外活动等。“生活中的数学”体现了一种新的教学观点。这一观点有两方面的含义。第一,小学数学具有现实的性质,数学来自于小学生的现实生活,再运用到他们的现实生活中去,小学生的生活经验是小学数学内容的基础。第二,小学生应该用现实的方法学习数学,即学生通过熟悉的现实生活自己逐步发现和得出数学结论。简单地说,就是让学生在身边的事情中发现数学,通过身边的事情学习数学,把数学知识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去。

  “生活中数学”要求数学学习内容应当具备小学生所感兴趣的实际背景——他们熟悉的现实生活;有趣的数学史实;富有挑战性的问题等,积极创造机会让学生理解和应用数学知识,并且让小学生在现实的背景中,从事主动地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交流与问题解决等活动。

  以生活中的数学为主题,围绕这个主题许多老师进行了研究、探索活动,基本的做法是把生活情境和学生具体的活动引入课堂教学中去。这种做法对改善小学生的数学学习方式具有重要作用。

  2.“Hands on”的活动

  “Hands on”意思是动手活动,目的在于让学生以更科学的方法学习知识,尤其强调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思维方法、学习态度的培养。

  什么是"Hands on"方案呢?这一方案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这一方案强调动手实践,强调从周围生活中取材。第二,这一方案强调学生主动学习;,提出听过会忘记(“You hear,you forget”),看过能记住(“You see,you remember”),做过才能学会 (“You do,you learn”)。第三,这一方案不仅强调对知识的学习,而且更重要的是强调对学生学习方法、思维方法、学习态度的培养。第四,“Hands on "提倡合作交流,强调在活动过程中,学生应该与同伴进行交流,向教师阐述自己的观点,与其他同学及不同的实验结果进行比较,以检验其观点和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第五,“Hands on"活动是围绕一定的主题进行的,每一个主题都应使学生有足够时间进行探索和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改善小学生数学学习方式》摘要:主体的学习活动对学生理解数学的重要性,认为学生的实践、探索与思考数学是学生理解数学的重要条件。因此,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将大量采用操作实验、自主探索、大胆猜测、合作交流、积极思考等活动方式。在设计课程内容...
相关文章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认知投入和情感体验(参小学数学学习过程的心理分析(上 )
小学数学评价探索论学具操作问题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