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音乐胎教理解正确吗?(2)

2008-11-07 《健康准妈妈》  |  

  选择适合的胎教音乐

  音乐有很多种,并不是所有的音乐都可以作为胎教音乐。好的胎教音乐能改善准妈妈不良的情绪,让她产生美好的心境,并把这种信息传递给胎宝宝。

  胎教音乐有两种,一种是给准妈妈听的,优美、安静,以E调和C调为主;另一种是给胎宝宝听的,轻松、活泼、明快,以C调为主。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应选择旋律温和自然、有规律性的音乐。如大自然的河川、溪流声,虫鸣鸟叫声。

  古典音乐(特别是巴洛克音乐)因为其节奏和妈妈心跳相近,所以对胎儿和新生儿有启发和安抚的作用。巴哈、莫扎特、舒伯特,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胎教音乐应当具有明朗的情绪、和谐的和声。”

  悦耳的音乐能激起准妈妈植物神经系统的活动,使其内分泌腺分泌出更多的激素,这些激素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胎盘,使胎盘的血液成分发生变化,有利于胎儿的成分增多,从而激发胎儿大脑及各系统的功能活动,促进身心健康发育。

  准妈妈所选择的胎教乐曲要相对固定,不要经常变化,反复听几首曲子可以使胎宝宝易于记忆。若在室内母子同听,乐曲的音量以75分贝~80分贝为宜,时间每次为20分钟~30分钟,每天可在固定时间听2次。

  选择适合的聆听方式

  从怀孕初始到分娩,准妈妈可采用室内播放和耳机聆听的方式进行音乐胎教。欣赏音乐时,你要心情愉快,随着乐曲的展开,你还要加入丰富的想象,在脑海中浮现各种美好事物。

  这是欣赏音乐的最佳状态,并通过神经系统将这些信息传递给胎宝宝,让胎宝宝也能一起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和美感。

  古典胎教音乐曲目推荐

  从胎教音乐的要求上看,许多古典音乐非常切合条件,适合作胎教音乐。

  ●舒曼:梦幻曲

  (选自儿时情景中的第七首),曲风温馨感人,仿佛回到母亲的怀抱。

  ●李斯特:爱之梦

  具有美丽爱情般的梦幻感觉,在情绪、速度各方面的条件都相当适合胎教音乐。

  ●贝多芬:月光奏鸣曲第一乐章

  犹如水波的荡漾,蕴涵着幻想、宁静的感觉,适合胎儿聆听。

  ●舒伯特:小夜曲

  (选自“天鹅”之歌)有甜美的旋律,受到广泛的喜爱,改编成为器乐演奏的版本之后,相当适合婴幼儿聆听。

  ●巴哈:羊儿可以安心地吃草

  (选择清唱剧208号)在和缓的节奏中传达了安详的气息,相当适合胎儿和准妈妈聆听。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