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一)(3)

2008-11-06  |  

  可以这样说,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产生不是突发的、全新的,也不是简单的回归和复兴,而是教育课程思想的历史积淀和重大发展。

  (二)当代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

  人性化、整体化、活动化、信息化是当代社会的基本生态特征。这就要学校教育必须在价值观念、培养目标、课程结构、教学方法和管理模式等方面加以全面的革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正是在这一社会背景下产生的。

  现代社会十分关注、保护、尊重和发展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强调人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主体地位,这就在客观上要求学校教育要重视完善人的知能结构,健全人的心理,丰富人的情感,从而开掘人的本质力量。同时,当代社会中自然、社会、科学的发展呈现出整体化和综合化的态势,学校教育的跨学科性和统整性反映了科学与人文相互粘连、纵横交错、和和谐相处的社会发展的客观要,如: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教学、学生的价值观念、人格力量、情感态度、心理水平、生活视野等方面的教育,以及活动计划、组织管理、资料信息的收集和处理、成果交流等方面的能力培养,这些教学正是社会背景要素的反映。传统的学科中心主义课程缺乏整体性、现实性和开发性,带来了学习知识的破碎和学生的片面发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可望弥补分科课程的不足,从而全面启动研究性学习,切实增强教学活动的立体感,提高了学校教育的生命活力。

  (三)我校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历史和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自2001年5月起,我校参与了浙江省教育学会实验学校研究会研究课题《研究性学习的实践与探索》的研究,建立研究性学习的教学模式,变教师讲学生听的被动接受式教学为学生主动探索新知识的过程,旨在强化学生独立的探索能力和创新精神。该结构从学生主动发现问题入手,在教师指导下确定研究的重点方向,然后通过学生独立的探索以及学生间的合作,探索出其中的规律,找寻到问题的答案,最后让学生运用探索到的规律解决类似的实际问题。

  这一结构的运作过程可简单表述为: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