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拢新大纲 体现新思想

2008-11-06  | 教材 课程 教育部 

  ——谈人教版小学中高年级语文修订教材

  今年秋季开学以后,凡使用人教版教材的小学各年级都将使用修订后的语文教材。低年级与中高年级使用的是两种不同的修改版本,低年级使用的是大修订的版本,中高年级使用的是小修订的版本。这样的安排,是根据教育部课程教材改革中心的统一部署。

  课程教材改革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环节。在教育部的领导下,课程教材的改革正在有计划地逐步推进。去年年初,颁布了修订版的语文教学大纲。依据修订版大纲修订的语文教材,也于去年秋季开始使用第一册,今年秋季将开始使用第三册。今年,教育部将颁布新的课程标准的征求意见稿,与新的课程标准配套的第一册实验教材,今年秋季开学后将在部分实验区进行实验

  课程教材的改革是周期性比较长的工程,上述两套教材的全面推进也尚需时日。为了使课程改革的新精神尽早贯彻落实,使在校广大学生尽早受益,今年年初教育部又发出通知,要求对三至六年级的教材普遍作一次修改,供今年秋季开学后使用。

  这次修改中高年级语文教材,由于时间比较紧,教材的结构体例没有变动,课文也基本未动,特别是讲读课文一篇未动,这样就不涉及生字的调整。修改的重点是练习,着重解决练习中存在的“繁、难、偏、旧”问题。

  现分四个部分介绍一下中高年级语文教材的修改情况,并就教学提一些建议。

  第一部分:删改了训练项目

  有系统地安排重点训练项目是人教版教材的一个显著特点,原教材从六年制第七册开始明确提出训练项目。根据新大纲“加强综合,突出重点,注重语言的感悟、积累和运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的精神,对训练项目作了调整,现列表比较如下:

  原 课 本 小 修 订 本

  七

  册

  1、练习给课文分段

  2、留心周围的事物

  3、归纳段落大意

  4、围绕一个意思写片段 1、一边读一边想

  2、留心周围的事物

  3、理解重点词句

  4、重视语言积累

  九

  册

  1、怎样读懂一篇课文

  2、注意积累材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靠拢新大纲 体现新思想》摘要:高年级使用的是小修订的版本。这样的安排,是根据教育部课程教材改革中心的统一部署。 课程教材改革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环节。在教育部的领导下,课程教材的改革正在有计划地逐步推进。去年年初,颁布了修订版的语...
相关文章把新大纲精神具体化 改进和提高教学技能数学课程标准的特点
从《自然教学大纲》到《科学课程标准》关于小学作文教学的几个问题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