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结构要体现均衡性和综合性

2008-11-06 《实验工作通讯》  | 均衡 均衡性 体现 

  本次课程改革在课程结构方面提出了要体现均衡性和综合性的要求。怎样理解课程结构的“均衡性”、综合性呢?

  课程结构的“均衡性”是依据全面发展的理论和素质教育的精神而提出的,即我们要培养的是德智体全面、和谐、均衡发展的人。或者说,我们需要培养的是“全人”或“完整的人”,而不是培养只有某一方面(如智力发达或拥有丰富知识)的人。一般说来,课程结构“均衡性”的内涵主要从三个层面上体现出来:

  (1)学习领域或学科与活动的规划、设计应体现全面、均衡原则。如按某一教育阶段的培养目标设置什么科目或多少科目,像在小学设置语文、数学、艺术、体育等科目,而在初中则设置语文、数学、外语、历史与社会、科学等科目;按重要性排主次,区分核心科目与基础科目,像在小学以语文、数学为核心科目,以科学、艺术、等科目为基础科目。

  (2)各学习领域或学科与活动的课时安排应体现均衡性,而绝不是平均分配。如各领域或科目占多少课时,课时安排在学生学习进程中的位置(哪一季节,星期几,上、下午或第几节)等。以六三学制为例,课程设置中在小学语文所占的课时比例为27-28%,而艺术所占的比例为10-11%;初中阶段语文所占的课时比例为13-14%,而艺术所占比例为6-7%。九年所占的总课时比例语文为22-23%,艺术则为9-10%。

  (3)课程内容的选择也要体现均衡的原则。学习领域或学科确定之后,就 要编制教学内容大纲。在编制内容大纲时,必须对内容做出合理的选择,如应该教什么,或不应该教什么;这一单元在整个领域或科目体系中到底教多少内容 才是恰当的,等等。

  课程结构的“综合性”是依据基础教育的特殊功能、现代社会对人的素质需求以及儿童的认知方式而提出的,它主要涉及在国家层面的课程结构中以何种方式和怎样的程度体现课程综合化的课程发展趋势。课程结构的“综合性”主要通过开发和设置综合课程的方式体现出来。因此,课程结构“综合性”的内涵以综合课程为主要表现方式,并从三个层面上体现出来:

  (1)从对课程内容综合程度由弱到强的视角来看,综合课程的模式主要有:交叉课程、相关课程、融合课程、广域课程、核心课程和经验课程等。这些模式在国外大都被广泛应用,也有部分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而目前我国学校开发和设置的综合课程的具体模式大都综合程度较低。

  (2)从对课程内容的组织方式的视角来看,综合课程的范式大致有学习领域、综合学科、综合实践活动等三种。学习领域,即按照知识技能的相关性将学生原有的过于分化的学习内容统整为几种学习领域;综合学科,即将原有的分科课程统整为包容性更强的学科;综合实践活动,则是以实践活动的方式组织课程内容,学生在实践中综合掌握并运用分科知识与技能。鉴于我国关于综合课程的探索处于初始阶段,因此,开发和设置综合程度较高的学习领域尚不具有充足的现实条件,而开发和设置综合学科和综合活动的时机已经成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课程结构要体现均衡性和综合性》摘要:的人,而不是培养只有某一方面(如智力发达或拥有丰富知识)的人。一般说来,课程结构均衡性的内涵主要从三个层面上体现出来: (1)学习领域或学科与活动的规划、设计应体现全面、均衡原则。如按某一教育阶段的培养目...
相关文章新课改新课程“新”在哪里二期课程改革和研究性学习(二)
浅谈“语文综合性学习”的资源开发浅谈《农村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内容与指导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