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须谨防妊娠糖尿病

2008-11-06 《妈妈宝宝》  | 糖尿 妊娠 糖尿病 

  生下一个白白胖胖的健康宝宝是每位孕妈咪的期待,但如果在怀孕期间摄取过多的热量,不仅容易造成产后肥胖,也可能出现其他问题,如妊娠糖尿病。怀孕期间,胎盘会分泌一些激素,使得血糖升高,大多数孕妇的身体能够产生更多的胰岛素来调节,以维持体内正常的血糖浓度,但是有少数孕妈咪身体内胰岛素制造量不够,使得身体处于高血糖状态,妊娠糖尿病因而产生。

  血糖红绿灯

  想预先了解一下自己患妊娠糖尿病的危险指数有多高吗?请依题目选择选项,并计算分数,依得分对照灯号,就可以了解自己的血糖警示灯号喽!Let’s go!

  进行测验的前提是怀孕前没有糖尿病。此测验仅供参考,要确认病症还应到医疗院所检查。

  爱好甜食族

  完全无法抵抗甜食的诱惑,巧克力是你的最爱,蛋糕更是爱不释手,水果不甜的不吃。

  [A]就是爱甜食 2分

  [B]偶尔吃吃 1分

  [C]不是很喜欢 0分

  年龄较大才怀孕

  目前认定高龄孕妇为35岁以上怀孕者。

  [A]40岁以上怀孕者 2分

  [B]35~39岁怀孕者 1分

  [C]34岁以下怀孕者 0分

  有糖尿病家族史

  自己不一定患有糖尿病,但家中有成员患有糖尿病。

  [A]曾怀孕并患有妊娠糖尿病 2分

  [B]家中有成员患有糖尿病 1分

  [C]本身及家人都没有糖尿病 0分

  不良生产史

  这次怀孕已经不是第一次,之前有过流产、胎死宫内、羊水过多、早产、胎儿先天畸形、产下巨婴等情况。

  [A]曾有过不只1次 2分

  [B]有过1次 1分

  [C]不曾类似经验 0分

  结果揭晓

  [红灯]4~8分:必须非常注意孕期的饮食,营养要均衡,按时产检,配合医师进行妊娠糖尿病筛查。

  [橘灯]3分:建议进行妊娠糖尿病筛查,并注意热量、糖分的摄取,营养均衡是孕期饮食最重要的原则。

  [黄灯]1~2分:虽然不是最危险的一类,但是也不能忽略产检及妊娠糖尿病筛查。若其中1分来自于偶尔吃吃甜点,只要提醒自己适量即可。

  [绿灯]0分:恭喜你!没有危险因素缠身,但因为妊娠糖尿病筛查费用不高、检查方式简单,建议每位孕妈咪都要进行筛查,给自己一个放心的孕期。

  病症档案

  妊娠糖尿病

  妇产科主治医师苏鸿文指出,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没有患糖尿病,但是在怀孕时却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妊娠糖尿病的发生常与家族遗传史、流产和死产史及生过超重或畸形婴儿有关。

  [激素分泌影响]

  每次进食后,消化系统会把摄入的食物分解成葡萄糖,葡萄糖会进入血液,然后在胰岛素的帮助下,为体内的细胞提供能量。妊娠期糖尿病和1型、2型糖尿病一样,都会使葡萄糖存留在血液里,而不是进入细胞中被转化为能量。

  那么,为什么怀孕以前没有出现这种问题而在怀孕以后却出现了呢?这是因为怀孕后雌激素、黄体激素、人类胎盘催乳素等激素分泌量增加,导致周围组织对胰岛素反应的敏感性下降而抗胰岛素作用增加,为了维持正常的糖代谢状态,胰腺要产生更多的胰岛素才能满足需要。对于多数准妈妈来说,这并不是问题,因为胰岛素的需要增加了,胰腺就会分泌出更多的胰岛素。但有些人的胰腺功能不能满足身体对胰岛素的需求,这时血糖水平就会升得很高,结果导致了糖尿病。苏鸿文医师表示,这种现象可以称之为妊娠本身的“促糖尿病生成性”。

  [3多要注意]苏鸿文医师说,妊娠糖尿病通常没有非常明显的症状,但还是有迹可循的。孕妈咪如果吃很多、喝很多、尿很多,但是体重却没有上升,甚至还会下降;或虽吃得不多,但每次产检尿糖都呈阳性,就要怀疑有患妊娠糖尿病的可能。

  妊娠糖尿病筛查Step by step

  葡萄糖耐量性试验

  筛查与诊断妊娠性糖尿病的方法

  [Stage1]50克葡萄糖耐量性试验

  Step1于妊娠24~28周时,将50克葡萄糖溶于200毫升水中,5分钟内喝完。

  Step2喝下葡萄糖水1小时后,进行抽血。

  Step3 若检验结果血液中血糖浓度大于或等于7.8毫摩尔/升,为阳性,则必须安排第2阶段的试验。

  [说明]有14%~18%的孕妇在此筛查项目中会呈阳性反应。

  [Stage2]75克葡萄糖耐量性试验

  Step1 禁食8小时后抽血查空腹血糖值。

  Step2口服75克葡萄糖。

  Step3喝完后1、2、3小时分别抽一次血查血糖。

  Step4 以上4次检测的血糖数值中,若有两项或以上超过标准(标准如下表),则可诊断为妊娠糖尿病;若仅有一项高于正常值,诊断为糖耐量受损。

  血糖数标准值

  空腹时 5.6毫摩尔/升

  1小时 10.5毫摩尔/升

  2小时 9.2毫摩尔/升

  3小时 8.0毫摩尔/升

  [说明]有2%~7%的孕妇会患妊娠糖尿病。确诊后应进行饮食控制,必要时需接受胰岛素注射,严格控制血糖,以确保母体与胎儿健康。

  调整饮食,控制血糖

  有许多妈咪在进行筛查时会发现,即使自己的血糖数值没有超过标准,但是也非常逼近;有的孕妈咪则查出患了妊娠糖尿病,这两种情况的孕妈咪在饮食方面应该怎么控制呢?

  [饮食、运动并重]为拥有正确的饮食方式,苏鸿文医师建议孕妈咪先向营养师进行咨询,了解如何在不影响胎儿生长的情况下控制热量的摄取,尤其是控制淀粉类和甜食的摄取量;另外,适量的运动对血糖控制也有帮助,正餐后要散步30分钟。

  [少量多餐,营养不少]患有妊娠糖尿病或高血糖的孕妈咪,与一般怀孕妈咪一样,孕期应摄取的各种营养素,如蛋白质、钙质、铁质、叶酸、维生素B群等,一样都不可少。营养师刘燕居表示,高血糖的孕妈咪在总热量不变的情况下,可以改为少量多餐的方式用餐,一天可吃6次饭,但热量不能平均分配,早中晚的正餐能量约为80%,上午10点、下午3点,晚上睡觉前都要加餐,这部分占全天能量的20%。另外,食物重质不重量,例如:不要吃只是高热量却没什么营养的食物,如炸糕、薯片等。如此一来,才可使上升的血糖降下来并保持平稳。

  [新鲜水果取代果汁]许多孕妈咪在孕期中会出现排便不畅的问题,于是猛喝果汁、猛吃水果,刘燕居营养师建议,尽量食用新鲜水果,少喝果汁,例如1杯橙汁可能就有3~4个橙子的量,易摄取过量。其实,任何一种水果孕妈咪都可以吃,但是一定要适量摄取。便秘时,可选一些含膳食纤维较多的蔬菜水果,如芦笋、芥蓝菜、韭菜等,而米饭也可以加入糙米、胚芽米、燕麦片等。另外,多吃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有利于血糖控制,同时也容易产生饱足感。

  [更改烹调方法]尽量采用煎、炸等烹调方法,可多用蒸、煮、炖等方式。

  经过饮食控制及适量运动,多数妊娠糖尿病或高血糖的孕妈咪,血糖都能控制在理想的范围(空腹血糖值小于5.8毫摩尔/升,饭后两小时血糖值在7.8毫摩尔/升以下)。仅有少数孕妈咪病情较严重,通过饮食与运动仍无法将血糖控制在理想的范围之内,这时就必须住院接受胰岛素治疗。

  病症档案

  妊娠糖尿病对妈妈和胎儿的影响

  由于母体血液会通过脐带输送给胎儿,因此有妊娠糖尿病的妈妈,其胎儿也会处于高血糖状态,而胎儿的身体也会分泌更多的胰岛素以消耗来自母体的高血糖。而宝宝血液中过量的血糖和胰岛素会让他生成更多的脂肪、蛋白质,体重会增加,尤其是上半身。情况严重可能造成胎儿或新生儿有胎死宫内、新生儿死亡、巨大儿、呼吸窘迫症候群、低血糖症、黄疸症或低血钙症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准妈妈须谨防妊娠糖尿病》摘要:易造成产后肥胖,也可能出现其他问题,如妊娠糖尿玻怀孕期间,胎盘会分泌一些激素,使得血糖升高,大多数孕妇的身体能够产生更多的胰岛素来调节,以维持体内正常的血糖浓度,但是有少数孕妈咪身体内胰岛素制造量不够...
相关文章怀孕24~28周时到医院进行糖尿病筛查妊娠糖尿病易变糖尿病
准妈妈如何早发现妊娠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自我护理
怀孕期间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大盘点
孕期不偷懒 准妈妈运动胎教好处多
孕期常见疾病有哪些 如何应对这些疾病
瘢痕妊娠的危害 胎盘低置容易流产吗
前置胎盘如何治疗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什么是剖宫产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的原因
流产手术怎么做 流产多少天合适
意外流产的原因 预防意外流产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怎么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