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秋燥的实用小妙招

2008-10-31 星辰在线  | 秋燥 荸荠 切块 

  预防秋燥,调整食谱是关键

  防治秋燥的关键在于科学安排三餐,原则是在坚持平衡膳食的前提下,适当向能养阴、生津、性味甘润的食品倾斜。具体说来,一是清热祛燥的粗粮杂豆类,如麦片、黄小米、玉米、绿豆、白芸豆等;二是应季的蔬果类,如萝卜、绿叶蔬菜、芋头、南瓜、黄瓜、梨、柿子、葡萄、柑橘、大枣、荸荠等;三是滋阴润燥的荤食类,如鸭肉、河鱼、河虾等。

  另外,可根据孩子的体质与症状,选择食疗方:

  ·秋梨汤:新鲜鸭梨洗净切块,加水煮汤,每天喝几次。

  食疗功效:宜于干咳频繁的孩子。

  ·菊花饮料:白菊10克放入茶杯中,加少量白糖,用沸水冲泡3-5分钟,温凉后饮用。

  食疗功效:有改善咽干喉燥之用。

  ·芝麻木耳汤:黑芝麻10克炒熟,木耳3克泡发,加水煎煮,调入适量白糖食用。

  食疗功效:适用于大便干燥的孩子。

  ·胡萝卜粥:胡萝卜洗净后切成小碎块放入锅里,加上粳米和水慢火熬煮食用。

  食疗功效:可防止孩子皮肤粘膜与眼睛干燥。

  ·石榴汁:鲜石榴2只,洗净切块捣烂,用清洁纱布绞汁,直接给孩子喂服,每天2-3次。 >>>宝宝养肺除秋燥7种水果

  食疗功效:生津止渴。

  ·荸荠汁:鲜荸荠200克,洗净去皮捣烂,去渣取汁,每天饮用2-3次。

  食疗功效:有凉血止血之效,用于流鼻血的孩子。

  ·四鲜素烩:南瓜片、山药片适量,烧熟后加入番茄片、黄瓜片。

  食疗功效:此方祛热润肠、健脾通便,适于大便干结的孩子。

  ·萝卜菠菜:黄豆汤白萝卜250克,菠菜250克洗净,黄豆100克。黄豆先浸泡30分钟,大火烧开后小火焖酥,放入萝卜,煮至酥烂后加入切碎的菠菜,再烧开调入少许盐即可。

  食疗功效:此方为经典的宝宝抗秋燥保健营养汤。2岁前的孩子宜饮汤。大孩子可直接食用。

  ·白玉鲈鱼片:鲈鱼1条,鸡蛋1个,山药50克,荷兰豆25克,梨1个。鲈鱼常规打理后切成薄片,用少许盐、鸡精、蛋清、淀粉上浆;山药削皮切片;荷兰豆切段;梨削皮去核切小片;葱姜洗净,温水泡15分钟成为葱姜汁。炒锅烧热,倒入油,烧至三成热,放入鱼片,轻轻拨散,至熟捞起;放入山药、荷兰豆、生梨,一起炒熟取出。炒锅中留少许油放入葱姜汁,加少许盐、黄酒、鸡精,烧开投入全部原料翻炒均匀,用淀粉勾芡即成。

  食疗功效:此方为孩子抗秋燥的特效菜。6个月-1岁的宝宝宜食鱼茸或鱼泥。1岁以上的孩子才宜食鱼粒、鱼片、鱼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抗秋燥的实用小妙招》摘要:枣、荸荠等;三是滋阴润燥的荤食类,如鸭肉、河鱼、河虾等。另外,可根据孩子的体质与症状,选择食疗方:·秋梨汤:新鲜鸭梨洗净切块,加水煮汤,每天喝几次。食疗功效:宜于干咳频繁的孩子。·菊花饮料:白菊10克放...
相关文章1-3岁运动启蒙实用妙招防治秋燥这有妙方
对抗宝宝秋燥实用妙招预防宝宝秋燥的实用方法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