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少几的应用题

2008-10-29  | 应用 应用题 小明 

  课题: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少几的应用题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理解求两数相差多少的应用题的数量关系,学会解答此类应用题.

  2、通过操作、观察和讨论,初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3、通过教学,向学生渗透比较思想,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

  理解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少几的应用题的数量关系,正确选择算法.

  教学难点:

  理解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少)几的应用题用减法计算.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师:小明和小刚在一起拍球.【出示图片“拍球图”】小明拍了56下,小刚拍了40下。

  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少几的应用题

  你能根据这两个已知条件,提一个数学问题吗?

  学生提问题并解答.板书:56+40=96(下) 56-40=16(下)

  根据这两个条件,我们可以求他们一共拍了多少下,也可以求小明比小刚多拍多少下,还能提什么问题呢?(小刚比小明少拍多少下?)

  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少多少,该怎样解答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研究这个问题.

  二、新课

  1、教学例4【演示课件“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少几的应用题”】

  (1)师:第1行有多少个△?(10个)第2行有多少个○?(7个)请你先用学具摆一摆,然后看着自己摆的学具比一比它们的个数.

  (2)学生操作学具,叙述比的过程,然后请一位同学说比的过程.老师继续演示课件“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少几的应用题”.

  师:○比△少几个?哪部分是○比△少的?请你指给同桌看。

  指定一名同学到前面来指.

  (3)师:你发现了什么?(△比○多的部分和○比△少的部分有什么联系?)

  (△比○多的部分和○比△少的部分是相同的.△比○多几个,○比△就少几个.)

  2、第62页做一做

  学生独立填空,然后指定一名同学回答.(鸭比鸡少5只.)

  问:你是怎么想的?(因为鸡比鸭多5只,所以鸭比鸡就少5只.)

  明确了这个概念,我们就可以解答有关的实际问题了,下面就请同学们看一道题.

  3、教学例5

  板书:同学们擦课桌,小青擦了10张,小明擦了6张,小明比小青少擦几张?

  (1)学生自己读两遍题,然后指定一人读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少几的应用题》摘要:多少的应用题的数量关系,学会解答此类应用题.2、通过操作、观察和讨论,初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3、通过教学,向学生渗透比较思想,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教学重点:理解求一个数比另一个...
相关文章谈分数应用题的教学百分数应用题(四)
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的应用题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