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吃能跟“糖妈”说再见

2008-10-29 解放日报  | 糖尿 妊娠 单糖 

  小沈怀孕24周了,可最近却少了笑容,多了心事:她在例行产检中被医生检查出血糖偏高,需进一步检查确认是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有何危害?孕妇究竟怎么吃、怎么喝才能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让肚子里的宝宝获得足够营养?如何跟“糖妈妈”说再见?

  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包括:容易发生流产、早产和死胎等;羊水过多发生率增加,为10%~30%;巨大儿发生率增加,在分娩时出现难产和产伤的机会将增多;由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对葡萄糖的利用率降低,在分娩时易产程延长,从而引起宫缩乏力性出血。此外,妊娠期糖尿病使胎儿的死亡率增高,新生儿易发生新生儿低血糖。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所生的婴儿患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几率,是非糖尿病孕妇所生婴儿的6倍。

  均衡饮食控制血糖

  如何均衡饮食以保证有效控制血糖,又能使母子顺利通过妊娠和分娩,是妊娠期糖尿病妇女饮食管理的关键,也是妊娠期糖尿病与非孕期糖尿病的不同之处。最理想的是,通过饮食控制使孕妇既能应对日常生活又无饥饿感,病情也得到控制———

  合理控制总热量摄入 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妊娠中、后期每天每公斤体重按25~35千卡计算,并根据血糖、尿糖等病情随时调整饮食。

  控制单糖的摄入 严格控制易被体内吸收的单糖,如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等。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主食,如糙米或五谷饭,有利于控制血糖。

  保证蛋白质的摄取 患病孕妇的蛋白质摄入量应该较正常孕妇增多,其中动物蛋白质占1/3。每天最好喝2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

  控制脂类的摄入 控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主,少吃油炸、油煎、油酥及肉皮、肥肉等食物。

  少食多餐的饮食习惯 每天分三餐主食和三顿点心,特别要避免晚餐与翌日早餐的相距过久,可在睡前补充一些点心。

  切莫陷入三大“误区”

  其实除已患病的孕妇之外,一般孕妇也不能忽视控制血糖,防病治病,尤须警惕三大“误区”。

  误区一 管住嘴巴就行

  在不少孕妇看来,控制糖的摄入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实预防、治疗妊娠糖尿病,我们除了管住糖的“进口”,还可以管住糖的“出口”———研究表明,通过适度的运动,可促进葡萄糖利用,从而有利于血糖控制。例如,餐后散步就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每次30分钟,以不感到疲劳为宜。散步时要尽量避开有坡度或台阶的地方以免摔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么吃能跟“糖妈”说再见》摘要:亡率增高,新生儿易发生新生儿低血糖。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所生的婴儿患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几率,是非糖尿病孕妇所生婴儿的6倍。均衡饮食控制血糖如何均衡饮食以保证有效控制血糖,又能使母子顺利通过妊娠和分娩,...
相关文章托班主题:学会招手再见大班毕业典礼幼儿献词(二)
中班音乐:再见密语傻瓜汉斯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