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何“想当外国人”?

2008-10-29 人民网-健康时报  | 外国 外国人 孩子 

  一位幼儿园的老师问大班的孩子:“小朋友,你们长大了想干什么呢?”孩子们有的说要当解放军,有的说要当运动健将,有的说要当歌星,也有的说要当科学家……老师听了很高兴,鼓励孩子们说你们都很有志气。忽然有一个孩子站起来说:“老师,我长大了要当外国人!”

  嗯?那孩子语出惊人,老师不禁愣住了,一时不知该怎么表态才好。不过,老师还算是机智,没有对孩子突如其来的话表什么态。她冷静了一下,进一步问道:“小朋友,你说说,为什么要当外国人呀?”小朋友天真地说:“外国人有洋房,有汽车,有……”老师并没有批评那个孩子,而是巧妙地循循善诱说:“外国人有的,我们中国人也会有的。小朋友要好好学习,增长本领,把咱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

  小孩子的话,难免有随意性,不能贸然给孩子“上纲上线”。但是,孩子的这种想法,想必并非偶然,恐怕和身边成年人平时的言行、社会舆论有直接的关系。

  现在,社会上的确有些人,一谈起自己的国家,就透着那么一股自卑的味道:什么我们国家思想观念陈旧,科学技术落后,服装用品土气……好像我们国家事事不行,样样落后,简直是一无是处,一无所长。而谈起了外国,那情绪就来了,便“如数家珍”似地滔滔不绝,说外国处处完美,事事先进,情不自禁,赞不绝口,推崇至极。

  应当承认,外国是有不少比我们先进的东西,我们需要学习借鉴。但是,我们的国家,也并非一无是处,一无所长。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都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我们既不能“夜郎自大”,更不要妄自菲薄。正是看到了我们的不足,才需要在孩子小时候就教育他们要“热爱祖国,报效祖国”。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成年人无意的言行往往给孩子心理造成了影响,打上了“烙印”。因为孩子对客观现实的认识,绝大部分是通过大人的言行和思想情绪的影响来实现的;他们对客观事物的感情和态度,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大人的感情和态度影响和制约的。

  人们常说:“孩子是成年人的影子。”这种说法是非常有道理的,希望家长朋友能够注意自己的言行,尤其在孩子面前说话,要慎之又慎,让孩子有个好“影子”可以效仿。

  用传统文化“滋补”我们的下一代

  ·把根留住:让孩子与传统同行

  ·让幼儿了解老北京的传统文化

  ·古老文明与水墨融合

  ·识传统让孩子传承春节习俗

  ·给你一张我祖国的名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为何“想当外国人”?》摘要:的确有些人,一谈起自己的国家,就透着那么一股自卑的味道:什么我们国家思想观念陈旧,科学技术落后,服装用品土气……好像我们国家事事不行,样样落后,简直是一无是处,一无所长。而谈起了外国,那情绪就来了,便...
相关文章一年级趣味数学:外国人与中国人大班社会:外国人
第一次和老外说话《虎门销烟》——林则徐请客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