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交流应用

2008-10-27  | 工具性 发现 语文 

  人教版课标实验教科书进入四年级后,语文园地中的“我的发现”栏目以两个学习伙伴“小林”和“小东”的对话形式呈现,内容由以前的发现字、词特点为主,转向了以发现句、段、篇的表现形式的特点为主。但是,有的教师在教学四年级上册的这个内容时仍然按以往单纯的办法,让学生随意说一说或分角色读一读了事,使这个很有分量的栏目一滑而过,轻描淡写,教学显得十分苍白。这种状况,在四年级下册必须得到改善。

  我们知道,语文课程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统一的学科。如果说人文性更多是从教材内容上得到体现的话,那么工具性则是更多从内容的表现形式上体现的。假如学习语文,学生只记了一些故事,这样的语文学习肯定是不全面的,不合格的。我们语文教学,应该让学生不但学习内容,明白道理,体会情感,感受美好,还要学习方法,学会表达,这是由语文的性质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决定的。而我们小学生学习语文的现实状况往往是重内容轻形式,绝大多数学生不会主动去关注形式,如果教师也忽略语言表达形式,这对今后学生的语文能力发展肯定不利。四年级上、下册教材“我的发现”的设计就充分考虑到这种现实状况,专门针对语言表达形式的学习而设计栏目。该栏目设计切入巧妙,形式活泼,利学利教。

  那么,应该如何有效进行“我的发现”的教学呢?笔者建议如下。

  一、注重发现,鼓励探究

  从栏目的名称“我的发现”看,一是强调发现的过程性,二是强调学生发现的自主性。

  发现过程就是探究过程。以四年级下册为例,本栏目涉及了排比、比喻、拟人等修辞表达问题,涉及标点的使用,涉及句子含义的理解、文章主要内容的归纳和习作等方法问题,呈现方式大都由本单元的具体语言材料引入,留下较大的空间给学生自主发现。学生对这些语言例子中进行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出语言表现形式的特点及规律,总结语文学习的方法等。此过程,有一定理性认识特征。但教师千万不要以为四年级学生小就可以越俎代庖,千万不要以自己知道的语法术语语法知识来强“教”强“灌”,因为学生没有亲历发现的过程,空洞地接受语法知识,可能会囫囵吞枣,还可能使语法等问题复杂化,影响学生今后的语文学习。我们主张充分放手,相信学生,鼓励学生发现探究。例如,四年级下册《语文园地一》的“我的发现”是要学生发现排比句的特点,体会排比句的表达作用。教师让学生读教材给出的文段后,引导学生自我探究:①读例文后,发现这段话的句式排列有什么特点?②这种句式读起来觉得怎样?当学生有了初步发现后,再让学生找出本组课文中还有的排比句,引导学生总结,再探究:③你发现这样的句式,至少由几个相同式样的句子组成?这样学生在教师引导下自主发现,就能探索出排比句的“句式相同,且一般有三个以上句子”的特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发现交流应用》摘要:读了事,使这个很有分量的栏目一滑而过,轻描淡写,教学显得十分苍白。这种状况,在四年级下册必须得到改善。我们知道,语文课程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统一的学科。如果说人文性更多是从教材内容上得到体现的话,那么工...
相关文章口编应用题分数乘法应用题(三)
我发现了解决应用题的一种方法大班数学活动:我是小机灵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