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雨来

(四年级下册)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小英雄雨来》教学设计

2008-10-27  | 雨来 教学 习用 

  【设计理念】

  本课的阅读设计,就是指导学生认真与文本“对话”。使小学生在与文本“对话”的过程中,通过勾、画、圈、点等各种方式,找出文本重点句子、重点段落、重点词语、重点人物、重点细节……做到对文本了然于胸,烂熟于心,入情入境地读,有滋有味地读,最后达到“情自心中来,情自口中出”的境地,从而锤炼小学生的语感能力、审美情趣和人生态度。

  【教学目标】

  1.自学生字新词,掌握读音,理解词义。

  2.结合课文内容,练习用较快的速度阅读。能简要复述课文内容。

  3.体会本课中描写景色的优美句子和丰富的词语。了解雨来为掩护革命干部和日寇英勇斗争的故事,学习雨来热爱祖国、勇敢机智的品质。

  教学重点、难点

  1.练习用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

  2.理解每部分的内容,并能说出每一部分的主要意思,给每一部分加上小标题。

  【课前准备】

  教师准备:①生字、多音字、新词卡片。②《小英雄雨来》课件(或挂图、幻灯片等)。

  【课时安排】 两课时。

  【教学流程与设计意图】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

  (一)学习生字、词,理解词语的意思。

  (二)练习用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

  教学重点、难点

  练习用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

  教学过程:

  一、激发情感,理解课题

  1.亲情导语: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北部的芦花村有一个十二岁的小英雄。他被迫给敌人带路,却把鬼子带进了我们设计的地雷阵,炸得鬼子狼哭鬼嚎。以后,他和其他的孩子们一起站岗放哨,送鸡毛信,配合八路军与鬼子周旋……你们知道这位年仅十二岁的小英雄是谁吗?

  2.放录音。配乐诗《小英雄啊,雨来!》

  思考:此时此刻,你有什么想法?你还了解小英雄雨来的其它事迹吗?

  出示图片:小雨来与鬼子斗争的片断。

  3.教师小结:通过以上的朗诵以及观看图片,我们仿佛置身于课文所描绘的特定的情境中,我们的心中仿佛燃起了一把熊熊的民族反侵略战争之火。

  4.出示课题:

  (1)理解课题:小──指的是雨来的年龄小,是一个少年。英雄──指的是雨来的特点。雨来──课文中的主人公。课题表现出文章的中心──英雄

  (2)引导到学生质疑:看到课题后,你想知道什么?(为什么称雨来是小英雄?)(从课文中的哪些地方可以看出雨来是一位小英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小英雄雨来”教学设计》摘要:品质。教学重点、难点1.练习用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2.理解每部分的内容,并能说出每一部分的主要意思,给每一部分加上小标题。【课前准备】教师准备:①生字、多音字、新词卡片。②《小英雄雨来》...
相关文章人教大纲:《小英雄雨来》教学设计人教:《小英雄雨来》教学设计二
人教:《小英雄雨来》教学设计一人教:《小英雄雨来》教学设计三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