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的早晨

(四年级上册)

《小镇的早晨》(第一教时)

2008-10-27  | 外婆 小镇 乌篷船 

  [预设目标]

  1、初读感知课文,了解小镇早晨“恬静、热闹、紧张”的特点。

  2、理解“短促、恬静”等词的意思;积累“乌篷船、拱形石桥”等水乡形象;能有感情地诵读、初步会背课文1~2小节。

  3、自主研读课文1~2小节,在诵读、想象说话中感受小镇早晨的恬静之美。

  [教学重点、难点]

  感受小镇早晨的恬静美,能有感情地诵读,初步会背1~2小节。

  能在自主探究、品读感悟中领略小镇早晨的恬静美。

  [媒体使用]

  多媒体课件:水乡风光视频、文本、练习。

  [教学过程]

  一、课前情境[5分钟]

  1、播放水乡风光视频 [Cai①视频]

  2、说感受   板书①:河 船 桥

  ——欣赏了这段风光视频,哪些景色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简单地说说你看到

  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有什么感受吗?

  ——“乌篷船”你记住了水乡小船的名字,老师也要记住你的名字,咱们约定,有机会老师和你一起去坐水乡的乌篷船好吗?

  ——“拱形石桥”说起拱形石桥,我就想起了一首歌谣:“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谁听到过这首歌谣?

  [“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好宝宝,外婆请我吃糕糕。”]

  [“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娘娘真要好,买条鱼来烧一烧,烧得头不熟来尾巴焦,盛在碗里还在跳……”]

  ——对于水乡的孩子,每一座石拱桥都是一座外婆桥。因为水乡的孩子到外婆家去,

  都是坐着悠悠摇晃的小船去的,而外婆呢也早早地等在石拱桥上了。

  二、走进水乡[5分钟]

  ——其实,在江南一带,像这样的水乡是星罗棋布,比较有特色的有:浙江乌镇、西塘,江苏周庄、同里、南浔、lù直等等。而这些水乡无不都是河道纵横、小船悠悠、拱桥如月,真是美景如画。今天我们要学的课文也是取材于这样的江南水乡。

  ——要说江南水乡美,最美的是水乡小镇,说水乡小镇美,最美的莫过于——小镇的早晨(学生接说)。

  ——小镇的早晨美得令人心动,又让人心醉,我无法用更准确的语言来说出自己的感受,还是请大家看课文122页,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读《小镇的早晨》,注意把生字新词读准,把课文读通顺。 板书②:小镇的早晨

  三、输理文脉[3分钟]

  1、读词语         [Cai②词语]

  短促[cù]、悠闲、恬[tián]静、霞光、各式[shì]各样、遥遥相对、坐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镇的早晨”(第一教时)》摘要:背1~2小节。能在自主探究、品读感悟中领略小镇早晨的恬静美。[媒体使用]多媒体课件:水乡风光视频、文本、练习。[教学过程]一、课前情境[5分钟]1、播放水乡风光视频 [Cai①视频]2、说感受 板书①:河 船 桥——欣赏...
相关文章转换角色,感性体验——《小镇的早晨》教学《小镇的早晨》片断赏析
小镇的早晨浙教:《小镇的早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